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党的领导是取得长征胜利的决定因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8: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徐壮志、黎云)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的展厅里,一位观众在留言簿里写道:“政治方向明确,革命理想信念坚定,军事指挥成熟,这可能是红军长征胜利的关键。”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长征取得了胜利?

  1935年12月,毛泽东在陕北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做出这样的回答:“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

  长征中,无论是强渡大渡河的勇士,还是飞夺泸定桥的英雄,都是由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聂荣臻元帅生前曾回忆,每打一仗下来,党团员负伤之数,常常占到伤亡数的25%,甚至50%。而当时红军官兵中的党团员要远远低于这个比例。

  长征中,先后有422名营以上干部牺牲。其中,师以上干部80多位,军以上干部8位。红3军团参谋长邓萍、红25军军长吴焕先,都牺牲在战斗的第一线。红军总司令朱德也经常在前线指挥作战。

  我军自创建之初,就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但在长征出发前,作为党对红军根本领导制度的党委制曾一度被削弱,红军在错误的指导下,接连失利,被迫开始长征。

  随着毛泽东在遵义会议重掌红军指挥权,各部队在团以上各级机构中恢复了党的领导制度,并加强了连队党支部的建设。

  在遵义会议后任营教导员的老红军方国安回忆说:“长征中,不管情况多紧急,部队多疲劳,党的组织生活一直没有间断。”

  与战士们一起行军,一起饿肚子,在战斗中一马当先,红军将领这种在古今军队中都是绝无仅有的表率行为,也是红军能在任何不利条件下勇往直前、直至赢得胜利的重要精神支柱。

  “只要听从党中央的指挥,红军就能打胜仗”,老红军方国安这句朴实的结论,揭示了支撑红军在重重困境中一往无前的精神动力。党的绝对领导,正是红军创造长征这一人类战争史上伟大奇迹的根本原由。

  的确,无论是与日本侵略军浴血奋战在敌后战场,还是后来与

国民党军队进行殊死较量,抑或是再后来与美国及其雇佣军厮杀在抗美援朝战场,党的领导,始终是这支军队越打越大、越战越强的最主要原因。

  “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今天正在军营中传唱的一首《听党指挥歌》,道出了红军传人的心声。当年,党的领导使红军创造了长征这一史无前例的壮举;今天,在党的领导下,红军的传人一定能够创造无愧于先辈的业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