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征文物:红军长征出发渡于都河时使用的渔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7: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王东明)2006年6月27日,在江西省于都县城东门渡口上游约2公里的河床淤沙里,发现了一条上世纪30年代的渔船。经鉴定后,这条船被确认为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渡于都河时搭建浮桥、运送部队使用过的渔船。

  目前,这条渔船被陈列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展览展厅入口处,成为了长征出发的历史见证。

  新华社记者在展览中看到,这条渔船为全木结构,船头为方形,长5.6米、宽1.15米。它的征集者之一、军事博物馆办公室副主任黎宁介绍说,渔船被打捞上来时,除船头有部分损坏外保存基本完好,现在看到的渔船已对船头进行了修补。

  黎宁介绍,于都河是红军长征渡过的第一条河。1934年10月17日至20日,于都百姓共找来800多条船架成浮桥,帮助中央苏区、中革军委机关及直属部队8.6万余人渡过了于都河。

  黎宁告诉记者,军事博物馆和于都县博物馆在2006年6月末联合对于都河主要渡口进行专题调查时,于都县贡江镇古田村村民易玉周提供线索说,他的祖父早年是于都河上的船工,中央红军长征出发渡于都河时曾使用过他家的渔船。上世纪80年代,他的祖父去世,这条渔船因破旧被废弃,沉在河床约1米深的淤沙里。易玉周随后找到了这条渔船,并于7月6日将其打捞上岸。

  对于如何确定这条渔船就是当年红军使用过的渔船,黎宁说,这个结论是通过比对现有类似文物、寻访当地百姓和请健在的当事人指认后得出的。渔船被打捞上来后,两个单位的人员将它和在长征出发地纪念馆陈展的渡船进行了比较,发现构造、造型基本一致。同时,当地百姓大多几代都是船工,对易玉周的祖父和其渔船的记忆比较一致,对易玉周介绍的情况也比较认同。最后,经当地的老船工李声锋和经过长征的老红军曾福祥实地实物看过后认定,当年红军使用的就是这种类型的渔船。

  目前,这条渔船已被军事博物馆收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