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JTRS计划重构后风险降低但挑战依然存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5:45 中国航空信息网

  [英国《防务新闻》2006年9月12日报道]  美国国防部于1997年启动的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JTRS)计划是美军向网络中心战转型的关键因素。通过使用先进的软件定义的无线电台技术,JTRS计划研制出了上百种无线电台,这些无线电台可以提供存取地图和其他视频数据、进行语音和视频通信以及直接从战场传感器获取信息等能力。

  JTRS计划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导致了计划节点的严重迟滞和经费的
极大增加。到目前为止,整个计划的投入经费已达到大约370亿美元。由于JTRS计划对美军转型的重要性,美国国会指示美国政府责任办公室(GAO)继续对JTRS计划进行评估。其中,最近的报告就是对JTRS计划最近的调整是否有利于整个计划的处境进行评估,并对JTRS计划顺利实施可能面临的风险进行鉴定。

  美国国防部2006年3月份核准的JTRS重构计划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和降低GAO等机构近年来所提出的计划风险问题。该修订后的计划在满足美国国防部网络中心战转型等关键需求的同时,将对系统能力进行分期分批地而不是一次到位的开发和装备。这样就给关键技术的成熟、组件的综合和无线电系统在交付制造之前的测试都赢得了更多时间。此外,通过成立一个联合计划执行办公室(JPEO),JTRS计划的管理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但JTRS计划目前仍面临着不少管理和技术方面的挑战。管理方面,JPEO必须首先将计划重构的细节确定下来,包括正式的采办策略、独立的成本预测、测试和评估计划等;其次,美国国防部必须开发出JTRS的移植和装备计划,以使JTRS的网络化能力可得到充分的应用。技术方面,首先需要开发出可使不同型号的JTRS系统彼此之间可以协同工作的过渡解决方案;其次,将无线电台的硬件综合到不同的平台上,并满足各平台的尺寸、重量和功率等限制一直是所面临的一个挑战;另外,工作于一个网络化环境中对多个潜在用户开放,对信息保障的需求空前强烈等。美国国防部克服这些挑战的能力将直接决定着JTRS计划管理成本、进度安排、性能风险的能力以及军事行动对JTRS系统的依赖程度。(罗杰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