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老红军张力雄回忆华家岭战斗:会师那天打胜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5:42 解放军报

  人物小传:张力雄,福建上杭人,1913年10月生,1932年参加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连队指导员、团政治处主任、团政委、红五军团随营学校政委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西南军区炮兵副政委、云南省军区副司令员、昆明军区副参谋长、云南省军区第二政委、江西省军区政委、福州军区顾问等职。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1936年夏,红五军与红四方面军一起第三次过草地后,向甘南挺进,10月中旬,到达
甘肃省会宁县境内,驻扎在离会宁城约30公里的华家岭一带。

  10月19日早晨,军部通信员急匆匆来到四十五团驻地,通知张力雄政委和叶崇本团长到军部去。来到军部,军长董振堂把大家引到桌前,用铅笔指着桌上一张军用地图说:“

国民党军胡宗南、于学忠等部共数十万人马,妄图阻止我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并伺机在静(宁)会(宁)地区围歼我军。为确保三个方面军在一起举行长征胜利庆祝活动,上级命令我们在华家岭一线组织防御……”

  受领任务后,张力雄和叶崇本心头都感到沉甸甸的,平时经过的战斗不计其数,但这一仗关系重大。他们决心打好这一仗,确保会师顺利进行。

  20日拂晓,战斗打响了。敌人猛攻我三十七团马营一线的防御阵地,密集的枪炮声响了一天。战斗打得异常激烈艰苦,在这次战斗中,罗南辉副军长不幸牺牲。罗副军长牺牲的消息传到四十五团后,更激起了指战员们对敌人的仇恨,大家决心为罗副军长报仇!

  21日,晨曦初露。敌人用重炮猛轰四十五团前沿阵地,霎时间阵地上火光冲天,硝烟弥漫。全团指战员毫不畏惧,沉着应战,在整整一天的战斗中,击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猛烈的进攻,毙伤敌数百人,俘敌30余人。22日,敌人在正面进攻多次受阻后,突然改变战术,一方面仍在正面继续猛攻,另以一个加强营的兵力企图从侧翼迂回突破。如果敌人这一企图得逞,势必打乱团防御部署,团指挥所受到极大威胁。情况万分危急!张力雄和叶团长亲率特务连和一营跃出掩体,朝迂回之敌猛扑过去。叶团长手执一把寒光闪闪的大刀冲在最前面,张力雄从特务连战士手中接过一挺轻机枪向敌猛射。正当张力雄抱着机枪扫射时,一梭子子弹从他胸前掠过,他只觉得右胸像被什么东西擦了一下,手一摸才发现右胸口袋里一本厚厚的土造笔记本被子弹打得粉碎,所幸没有伤着身体,但站在他右侧的旗语员小王却被打断了左腿。

  战斗至下午3时许,全团奉命迅速撤出战斗,向会宁方向转移。红五军完成了牵制防御任务,这一天,红二方面军在将台堡与红一方面军顺利会师。(黄智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