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红军英雄团队——一次战斗歼敌一个师(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5:39 解放军报
红军英雄团队——一次战斗歼敌一个师(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这是一支创建于陕北革命根据地的英雄团队,其前身是刘志丹、谢子长领导的红军游击队,战争年代曾参加过著名的直罗镇战役和甘泉、安塞等战斗,为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立下赫赫战功。

  夏末,记者走进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火焰山下砺精兵,葡萄廊里育新人。”团政委何光明指着美丽的营院告诉记者:“这里原是寸草不生的戈壁滩,部队的发展变化,就是
一代代官兵秉承红军光荣传统、扎根边疆艰苦奋斗的生动写照。革命前辈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一笔厚重的精神财富,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的讲述把记者带进了70年前那段峥嵘岁月。

  1935年10月,为迎接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团队奉命在甘泉至延安的必经之地——大、小劳山之间设伏,诱歼延安出援之敌。战斗中,二连连长栾新春腹部受伤,肠子流出,他把肠子塞进腹腔,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牺牲时年仅18岁。此役,团队共歼敌3700余人,俘敌2000多人,创造了一次战斗歼敌一个师的辉煌战绩。

  1935年11月,为粉碎敌人进攻陕北革命根据地的计划,部队根据上级部署,诱敌深入至直罗镇。21日拂晓,战斗正式打响,官兵英勇作战,一举歼敌两个团。直罗镇战役的胜利,打破了

国民党军队对陕甘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此后,这支英雄的团队还参加了扶眉、兰州战役,被第一野战军和西北野战军授予“勇猛顽强英雄团”称号。

  70多年来,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英雄团队勇猛顽强的战斗精神,却始终传承不息。团队驻地是全国夏季气温最高的地方,每年5至9月地表平均温度高达40℃以上,素有“火洲”之称。但每年高温季节,他们都要把部队拉到火焰山脚下,开展耐酷暑、耐饥渴和专业协同、保障编组训练。

  采访中,记者被这支红军团队的辉煌战斗历程所感染,更被“勇猛顽强英雄团”新一代传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所打动。记者看到,离“飞鸟千里不敢来”的火焰山不远,团综合训练场就设在热浪翻滚的沙砾滩上,厚底运动鞋踩在上面,不到两分钟,脚底就像放进了火炉。然而,演兵场上却是一派生龙活虎的景象:计算兵精确计算射击诸元,瞄准手迅速搜索目标,步兵分队采取小群多路、火力压制、迂回前进等战法,快速突破“敌”防线……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此刻化作官兵无坚不摧的战斗力。近年来,这个团先后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7次夺得团体第一名,5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王传峰 李凤鸣 记者 王雁翔 题图为刘永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