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甘肃频道专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4:38 新华网
[甘肃频道专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甘肃频道专题]:



  

[甘肃频道专题]:

  新华网兰州10月10日电(记者朱建军)从1935年8月2日红二十五军进入甘肃,到1937年4月底西路军从星星峡进入新疆,红军在甘肃境内活动时间长达一年零九个月。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主任伏晓春说,甘肃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活动时间最长,到达部队人数最多,活动范围最广的省份。

  据介绍,甘肃全省14个市、州,除省会兰州市、嘉峪关市外,其它12个市、州都留下了红军英勇战斗的足迹,全省绝大多数县红军过境都建立过红色政权,有上万名陇原儿女参加红军。

  伏晓春主任说,1936年10月10日,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省会宁县胜利会师,这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转折点,是长征胜利的标志,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团结统一的象征,在中国革命史册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历史地位。

  长征会师期间除毛泽东、

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这些杰出领袖人物到过甘肃省会宁县而外,新中国授予军衔的十大元帅中有9位元帅,十位大将中有8位大将,57位上将中有47位上将,177位中将中有157位中将,1360位少将中有近千名少将都到过甘肃。 长征中毛泽东同志先后留下四首著名诗篇,其中3首是在甘肃境内咏作的,《念奴娇·昆仑》是1935年10月初,毛泽东同志率陕甘支队翻越甘川交界的岷山时,触景生情吟咏而成的一首著名诗篇。《七律·长征》据考证成诗在甘肃省哈达铺到榜罗镇这一时段。《清平乐·六盘山》一词,是毛泽东过六盘山(时属甘肃,今属宁夏)时咏作的著名篇章。

  据介绍,红军长征中召开的俄界会议、哈达铺会议、榜罗镇会议等重要会议及腊子口战斗等重要战斗战役,对决定当时党和红军的前途命运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红西路军血战甘肃省河西地区,更是惊天地、泣鬼神,令国人所感动和垂颂。

  有关资料记载,在甘肃境内牺牲的红军军级干部在8人以上,师团级干部多达数十人,有数以万计的红军战士在甘肃这块土地上洒下热血。据不完全统计,甘肃省14个市、州,现有红军烈士陵园40座以上,各类纪念馆、纪念塔、纪念亭在30座以上,纪念碑在20座以上,而革命遗址、遗迹多达数百个。(完)

  

[甘肃频道专题]:

  

[甘肃频道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