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总结两岸农业合作论坛选址海南有四大原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0:33 中国新闻网
港报总结两岸农业合作论坛选址海南有四大原因

    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十月十六日晚在海南博鳌举行欢迎宴会。宴会由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亲民党副主席钟荣吉,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参加宴会。图为贾庆林在宴会致辞。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10月17日电 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今日(17日)将在海南博鳌举行,对于为何选在此地举办论坛,香港《文汇报》总结出了四点原因。

  第一,海南与台湾农业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琼台两岛气候、自然条件相似,海南方面有大片的土地、低廉的劳动力、背靠广阔的大陆市场,并且拥有丰富的热带资源和海洋资源;台湾方面资金充足,科技水平高,有优质种苗、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市场营销
经验,但人口密度大,土地资源贫乏,土地和劳动力价格高,导致农业生产成本增加。

  第二,海南农业转型和台湾农业外移,为台商到琼从事农业投资提供了良好机遇。海南发展热带高效农业的发展战略、国家批准建立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试验区、海南省积极改善投资软环境等,均给琼台农业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三,琼台两岛人文背景的相似,语言、习俗近同,给台商投资和生活带来了便利。

  第四,经过近20年的发展,琼台农业合作卓有成效,有了很好的基础,台商到海南的投资得到迅速增加,并且普遍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尝到甜头的先来者吸引了越来越多台湾人接踵来到海南,“雪球效应”已经出现。(林刚、何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