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两岸学者汇聚津门共商区域合作大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10月16日电( 田齐 张剑)未来五年,环渤海区域经济什么样?在中国经济的大舞台上,台湾将扮演什么角色?今天,来自台湾经济学界、企业界的四十余位代表与天津学者汇聚一堂,热议新形势下环渤海区域经济的未来,探讨两岸在天津和环渤海地区的经贸合作前景。

  台湾南华、佛光大学创校校长龚鹏程教授在致辞中说,和珠三角、长三角相比,环
渤海地区位于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地带,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自然资源丰富,交通运输便利,重工业基础雄厚,市场腹地广阔,特别是有众多高校为其提供智力支撑,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最具活力和潜力的经济增长带之一。希望此次论坛,能够使两岸业界加深了解,为携手共进做好准备。

  

南开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薛进文在发言中说,加强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愿望。台湾经济正处于新的转型期,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升级,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需要巩固和加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使台湾各界更多地了解大陆
十一五
规划、了解环渤海、了解天津、了解滨海新区,更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推动海峡两岸经贸的互动与发展,促进两岸经济的繁荣与发展。

  中国科学院谢正观教授、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周立群教授、佛光大学谢正一教授、李利国教授等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就“大陆十一五规划与环渤海经济发展前景”、“两岸经济合作现况与展望”和“两岸青年在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中共创双赢”等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