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陆军总长从伊拉克撤军言论引发政坛风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8:48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0月15日电 (记者 杨川 何大隆) 近几天,英国陆军总参谋长丹纳特将军有关英国应尽早从伊拉克撤军的言论在英国政坛引起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

  今年8月刚上任的丹纳特将军本月12日对《每日邮报》说,英军“应尽快撤出伊拉克”,驻伊英军“并不是被请去的”,“无疑,英军驻留伊拉克令伊拉克局势恶化”。他还称,英军目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条战线作战已“不堪重负”,再这样下去,英军会被拖垮,
千万不能让英军这样“自我毁灭”。

  此言一出,立即引起英国政界和媒体一片哗然。由于近代英国军人向来不干预政治,按照英国的传统,军人效忠于女王,听命于代表女王的民选政府。而此番言论出自英国军方最高领导人之口,又与布莱尔政府的

伊拉克政策相左,不免格外令人关注。

  英国国防部发言人当即发表谈话,表示对丹纳特将军的讲话“不予评论”,仅表示英国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是“相当明确的”。而当初反对英国工党政府参与伊拉克战争的议员则纷纷表示,英国军方的意见再次表明,当初对伊动武根本就是错误的。英国媒体分析说,丹纳特将军的讲话已将军方与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再清楚不过地呈现在人们面前,严重地打击了布莱尔政府。

  13日,布莱尔首相不得不出来表态,努力化解这场风波。布莱尔说,他完全同意丹纳特将军所说的“每句话”,他的主张与“政府的想法相同”,那就是尽快从伊拉克撤军,但这需要“在任务完成之后”才能进行。

  尽管面临政府的压力,丹纳特将军13日再次接受英国各家媒体采访时进一步明确表示,他不会从他已说出的话“后退”,坚持认为他只是说出了军队的实情。

  其实,丹纳特将军的言论并不是什么新知卓见,英国军方早就提出现在英军在伊拉克作战“毫无意义”,而且两线作战“顾此失彼”,不如早从伊拉克撤军而集中兵力打赢在阿富汗的战争。英国政界也一直有人不断抨击工党政府在外交上紧跟美国有损英国的“自身安全利益”,要求从伊拉克撤军的呼声不断高涨。而丹纳特将军的言论正如《独立报》14日的头版大字标题所写——“终于有人说出了实情”。《星期日电讯报》的另一篇评论则称,英国在伊拉克是“赢得战争,却输掉和平”,且看英国现在如何从伊拉克脱身。(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