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信仰的力量——探究工农红军由弱到强动力之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20: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黎云)埃德加·斯诺很难理解,为什么会有成千上万的中国人,以各种形式去同情或追随共产党,并为之流血牺牲。

  70年前,这位美国记者辗转到达陕甘宁边区寻找答案。4个月后,他写下长篇纪实报道作品《红星照耀中国》。他说:一是信仰的力量,二是红军领袖的个人魅力。70年后的今天,记者在采访一些老红军战士时,再次真切地感受到这种信仰的力量。

  血战到底的决死之心

  “在敌人面前直不起腰来算什么玩意!”西路军战士王定烈把心一横,猛地挺起了脊椎,那颗卡在他腰脊上的7.9毫米的子弹“嘎嘣”一声脆响。因伤被俘,一直佝偻着背的他终于在敌人面前挺起了受伤的腰杆。

  后来担任过空军副司令员的王定烈如今身板硬朗,老人最大的特点是喜欢穿草鞋。

  血战到底的决死之心,就是与王定烈一样的红军战士不屈的脊梁。

  1934年的湘江血战中,为了掩护党中央过江,先期过江的红军将士死守渡口,一颗炸弹投下来,成片的红军战士倒下去,但旋即又有战士补充上来。

  “我们连只剩下7个人,但我们仍然没有后退。”老红军黄家祥回忆说,他所在的红8军团是长征出发前刚刚组建的,这支1.1万人的部队在湘江之战中几乎全军覆没,红8军团的番号也永远消失。

  “湘江边的石头上,溅满了红军的鲜血。”老红军王道金回忆说,和他同时参加红军的两个伙伴,在敌机的扫射下倒在了浮桥边上。

  但,即便这样,伤亡达三分之二强的中国工农红军,没有溃散,没有丧失继续作战的能力,仍像一只拳头,勇猛地向前穿插。

  1936年1月,红6军团营长张铚秀带领的一个营被黔军一个营挡住了去路。他拿过军号站上一块高地,对着敌人阵地吹响了冲锋号。

  伴着军号,一个营的红军像老虎一样扑向一个营的黔军,不到半个小时就结束了战斗。是役,张铚秀的一个营,不仅全歼黔敌一个营,还击溃了赶来增援的一个营,缴枪近300支,俘敌100多人。

  “吓死滇军、拖死湘军、脚踏川军、打倒中央军,英雄是红军!”张铚秀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