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文物:我军无线电通信队伍的组建与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7: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王东明) 我军无线电通讯队伍创建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央革命根据地,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并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逐渐发展起来。

  据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编研处编辑张艳华介绍,初期红军并没有电台,通信、联络全靠步兵或骑兵传递。1930年以后,红军的作战形式由以游击战为主向以运动战为主过
渡,原来的通信手段已无法适应革命斗争的需要。为了赢得战争的胜利,党中央决心建立自己的无线电通信队伍。

  1930年底至1931年初,第一次反“围剿”的龙岗战役中,红军全歼

国民党第十八师并缴获了一部电台,俘虏了部分电台工作人员。但这部电台的发报机被砸坏了,只留下一个收报机,红军最早拥有的就只有这半部无线电台。

  在第二次反“围剿”作战中,红军缴获了国民党第二十八师公秉藩部一部100瓦电台。1931年中秋节,中央苏区用这部电台与在上海的党中央取得联系,从而大大密切了中共中央与红军总司令部、苏区中央局的联系。

  在第三次反“围剿”作战中,红军又缴获了3部电台,红一方面军这时已拥有6部电台。1931年12月14日,蒋介石强令进攻中央苏区的原西北军旧部第二十六路军在江西宁都暴动加入红军,带来电台8部、40多名无线电技术人员和不少通信器材。这样,红一方面军的电台增至14部,红军的无线电台有了一个飞跃发展。

  张艳华说,为扩大红军无线电通信队伍,1931年1月上旬,红军总部举办了第1期无线电训练班,从红一方面军总部和红一、三军团中挑选了12名优秀青年战士参加培训。这批学员在4个月的时间里初步掌握了无线电通信技术,成为红军第一批报务人员,后来逐步成为我军无线电通信工作的骨干力量。

  随后,红军还在于都、长汀陆续举办了第2、3期无线电训练班,并从1931年12月第3期起改称为红军无线电学校。1933年6月又以红军无线电学校第6期为基础,成立了红军无线电通信学校,下设无线电、电话、旗语、司号等通信专业,另有机务人员训练班。到1934年,红军无线电训练班共开办了11期,培训学员1000多人,为我军最早培训了一批批无线电通信技术人员。

  张艳华告诉记者,在中央红军主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开始长征时,红军已经建成一支政治坚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技术熟练的无线电通信队伍。1936年夏天,美国记者斯诺访问陕北苏区的时候,他惊异地发现,“共产党同中国的所有重要城市,包括上海、汉口、南京、天津等处,都有无线电的交通。他们在白区城市内的无线电台虽然经常被俘获,国民党要想长期切断他们与红区的通信联系,却从来没有成功过。据

周恩来告诉我,自从红军用白军那里缴获的设备成立了无线电通讯部门之后,他们的密码从来没有被国民党破译过。”(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