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展览有五大看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6: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徐壮志、黎云)军事博物馆馆长郭得河15日接受采访时介绍,即将于16日开幕的《伟大壮举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有五大看点。

  第一,展览内容全面、权威、准确。本次展览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委联合主办,全面展示了红军长征历
程和伟大长征精神。布展人员历时一年调研,邀请国内著名的党史、军史专家学者评审把关,使整个展览史实准确、评论解说权威。

  第二,众多珍贵文物首次公开亮相。展出的447件文物中,很多都是镇馆之宝,其中一级品就有25件,有58件是首次与观众见面。例如中央红军出发渡过于都河时使用的小船等。长征沿途纪念馆还提供了28件珍贵文物,如遵义会议旧址的挂钟等,这些文物是第一次在北京展出。

  第三,文献资料丰富。中央档案馆、八一电影制片厂等提供了大量珍贵文献资料,如红军长征的有关作战命令,以及

国民党军围追堵截红军长征的有关电文,还有彝海结盟、过雪山草地、张学良论红军长征等影视资料。

  第四,绘画雕塑等艺术作品多。一进展厅,就是阔步向前的红军指战员群雕,两侧圆弧形的展墙以浮雕语言展现红军长征从出发到会师的重要战斗、会议、纪念地。整个展览共有雕塑7件,其中新创作4件。另外,在展览的七个主题中都有大量艺术价值高的绘画作品,共有34幅,其中新创作26幅。

  第五,是现代化展览技术的广泛应用。运用声光电制造的大形场景效果,将红军长征中的经典瞬间浓缩于展厅之中。记者提前参观时发现,参观者会在模拟雪山上留下深深“脚印”,眼前狂风席卷雪花扑面而来,大雪中红军战士的身影栩栩如生;而在草地上走过则可以看到水草的涟漪,还可以感受突如其来的暴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