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三军过后尽开颜——长征胜利时刻的回眸(3)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1:52 新华网
三军过后尽开颜——长征胜利时刻的回眸(3)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三军过后尽开颜——长征胜利时刻的回眸(3)

  会师回放:

  红军在西北地区的会师,标志着长征胜利结束。

  1936年10月9日,朱德、张国焘率红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与陈赓率领的红1军团1师会师,随后,一、四方面军各部队陆续在静宁北部的界石铺和会宁东南部的青江驿等地会
合。

  10月22日,贺龙、任弼时的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到达静宁以北的将台堡(今属宁夏西吉)与红1军团会师。

  11月12日,红军三大主力在集中向陕北转移过程中,三军总部会聚宁夏同心城。在万人军民联欢大会上,彭德怀、贺龙、张国焘分别代表一、二、四三个方面军讲话。至此,三军主力实现会师。见证:

  杜义德(94岁,时任红四方面军直属纵队司令员):一天夜里,我们四方面军直属纵队正在行军,一名小战士骑马来报,前方小山包上有几十个人,月色下隐约可见在擦拭武器,还有人大声唱歌。

  仔细一听,原来是兴国山歌,肯定是红一方面军的。我情不自禁地学着江西口音呼唤:“同志哥哟——”部队受了感染,一起喊了起来,那几十个人听到喊声一路奔下山来,边跑边喊:“你们是四方面军的同志吧,我们是奉党中央、毛主席的命令来接你们的!”

  柴希孔(93岁,会宁县郊柴门村居民)那天我们正在看戏的时候,红军就把会宁城占了。我家穷,红军符合我心愿我就帮助他们,红军给我钱,我帮他们买了两口大肥猪和500多斤粮食。

  40多天后,又一批四川口音的红军来了,两批红军一见面高兴着呢,他们还在城里的文庙开了大会。

  肖克(99岁,时任红二方面军副总指挥):我们在将台堡与红一方面军会师后,开始集中向陕甘宁根据地转移,11月中旬会聚宁夏同心县城。这里已经建立了苏维埃回民自治政府。

  头戴小白帽的回族群众提着水壶,举着迎客盘,夹道欢迎红军。在城外河滩上召开了大会,会场上红旗招展,这是我们进入根据地以来第一次三军领导人都参加的盛会。部队情绪十分高涨。

  会后,到老乡家里吃了饭,15军团和当地百姓帮我们解决了部队的冬装、粮食,使我们有安然到家的感觉。声音:

  马进林(会宁会师纪念馆馆长): 会师是党中央精心策划的一次战略行动,通过会师可谓一举四得。

  第一,会师前,几支红军主力都在

国民党重兵包围之中,通过会师形成了力量上的优势,解决了生存危机。

  第二,我党军事力量的强弱,对张学良杨虎城坚定联合抗日的信心至关重要,通过会师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加速实现。

  第三,会师是一次宣言,宣传了党中央“北上抗日”主张,使党和红军得到了全国各族各界人民的拥护和支持,甚至还吸引了众多外国友人的到来。

  第四,通过会师加强了红军的内部团结。

  长征,以其特有的伟力极大地影响和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

  1949年3月5日至13日,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就要迎来全国胜利的时候——在中共中央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告诫全党: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完)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三军过后尽开颜——长征胜利时刻的回眸(3)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