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三军过后尽开颜——长征胜利时刻的回眸(2)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1:52 新华网
三军过后尽开颜——长征胜利时刻的回眸(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三军过后尽开颜——长征胜利时刻的回眸(2)



  奠基回放:

  落脚陕北后,党中央和中央红军依然面临重重危机。

  国民党“西北剿总”加紧部署东西南北四条封锁线,企图南进北堵,以3倍于红军的兵力,将中央红军、陕北红军以及先期到达的红15军团这3方面的红军一起消灭。

  怎样才能站稳脚跟?

  1935年11月,红军在直罗镇布下口袋阵,消灭国民党东北军一个师又一个团,迫敌全线溃退,粉碎了国民党的第三次“围剿”。毛泽东说,这一仗“为党中央把中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举行了奠基礼”。

  得到时间和空间后,12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西安定县(今子长县)瓦窑堡召开政治局会议,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总方针,继遵义会议后,最终解决了党的政治路线问题。

  紧接着,红军又进行东征,以仅有的万余兵力全部东出黄河;同时,抓紧做

国民党张学良部杨虎城部的统战工作,用局部统战促全国统战,并最终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见证:

  李相元(79岁,直罗镇居民):直罗镇打仗前半个月,就有20多个红军背着枪来画地图。镇东头有个石头古寨,红军怕敌人利用它,就连夜拆了。11月中旬,叫老百姓搬家,我们搬到五六十里外的亲戚家,把能拿的东西都拿走了,拿不动的就埋在院子里。

  大概21号那天早晨,忽然直罗镇方向枪炮齐响,炮弹一炸“轰”的一声,机枪一吼“突突突”地不断头,到了晚上还火光闪闪。枪声停了几天后,我们才搬回来,到处都是国民党兵的尸体。我爷爷带着我捡东西,捡了八九十斤炮筒卖了两角钱,拾到枪就交给苏维埃政府。红军只死了一点点,就埋在现在陵园的这个位置。

  温俊义(75岁,瓦窑堡退休干部):张闻天家的简陋窑洞面东而开,窑洞只能坐下十几个人,开会时在炕前支起一张旧方桌和几条长凳,政治局委员在炕上和长凳上随便就座。

  许多年后,当地老百姓才知道,就在我们身边这个不起眼的地方,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聚集一起,做出了影响中国革命走向的决定。声音:

  刘煜:直罗镇战役以后,陕北就再没有实质性的战斗了。这使张学良彻底认识到“与红军打仗不好打”,从而与红军达成攻守默契。

  徐占权(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瓦窑堡会议可以看成条界线,这之前红军面临的是生存问题,这之后要解决的是发展问题。会议之后,几路红军主力虽然都处于强敌包围中,形势仍然严峻,但党的路线调整了。红军开始由军事上的被动转为政治上的主动。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三军过后尽开颜——长征胜利时刻的回眸(2)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