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三军过后尽开颜——长征胜利时刻的回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1:52 新华网
三军过后尽开颜——长征胜利时刻的回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三军过后尽开颜——长征胜利时刻的回眸

  新华网延安10月15日电(记者 孙彦新、刘书云、刘佳婧)70年前的10月,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在陕甘黄土地上胜利会师。长征的胜利,把濒临绝境的中国革命引向了新的航程。正如毛泽东所说,长征一结束,新局面就开始了。

  70年过去,新华社记者来到当年的会师地,通过记录整理亲历者的叙述和专家学者的评说,重现长征胜利那历史性一幕——

  落脚回放:

  自1932年起,全国大多数红色根据地在国民党重兵“围剿”下日渐缩小,刘志丹、谢子长领导的陕甘根据地却迅速发展巩固,到1935年夏,成为全国仅存的一块革命根据地。

  到达哈达铺的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报纸上无意中看到这个消息,顿时喜出望外——报纸上说,陕甘革命根据地光县城就有6座。

  于是,中央决定与陕北红军会合。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胜利结束二万五千里长征。党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落脚陕北,中国革命站在了新的起点。

  从中央苏区出发长征的8.6万人,此时只剩下不到1万人。毛泽东满怀信心地说,人数虽少些,但留下的都是中国革命的精华。见证:

  庄生德(86岁,陕北红军老战士):刘志丹和谢子长在陕北有很大的影响力,老百姓没有不知道“老刘”的。

  我们走遍了陕北的大山小川,遇到敌人就打,打不过就跑。一切补给全靠从敌人手中夺。见到中央红军的时候就像见到久别的亲人一样,他们穿得还不如我们,连袜子都没有,都瘦得皮包骨头。

  蔺生方(87岁,吴起镇居民):红军来的时候,家家户户正收荞麦,我看到掉队的走了3天还没走完。天气很冷了,大部分人还赤着脚片、穿着短裤,饿得不成样子也不随便跟老百姓要吃的。

  南方方言我们听不懂,把中央红军听成是中央“奉”军,本来想跑,但看到他们给有病的看病,写标语宣传北上抗日,特别是看到他们往窑洞上挂“苏维埃政府”的木牌时激动的样子,我们就明白了他们是和“老刘”一样的红军。声音:

  刘煜(延安革命纪念馆研究员):如果没有西北这块根据地,党和军队的历史就要另写了。“左”倾思潮影响全党全军的时候,陕甘领导人根据当地实际,和土匪打交道,和地方实力派打交道,坚持武装割据,才为党和红军保留了这块珍贵的落脚地。

  

三军过后尽开颜——长征胜利时刻的回眸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