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冷战时期东西方阵营对战欧洲三大谍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0:45 环球时报

  云集两万各路间谍 不断上演殊死对决

  近日,关于捷克首都布拉格成为世界头号间谍之都的消息流传甚广。其实,在冷战期间,欧洲最著名的谍都还不是布拉格,维也纳、柏林和布达佩斯这三座欧洲名城中更是谍影重重。在长达数十年的时间里,那里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由美苏两大阵营情报机构主导的秘密战争……

  自1946年冷战开始后,欧洲大地上不断上演着北约与华约集团间你死我活的间谍战,特别是在号称“中欧心脏”的柏林、布达佩斯与维也纳三大都会,各为其主的情报人员进行了全方位的较量,使这三座城市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欧洲谍都”。

  维也纳:美英特工的窃听天堂

  1945年4月13日,苏联红军解放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由于被纳粹德国吞并的奥地利参与了希特勒的对外侵略,所以包括维也纳在内的奥地利全境被英美法苏四国分区占领长达10年之久,直到1955年才恢复国家主权。地处欧洲腹地的维也纳就成为东西方两大阵营间谍战的中心。苏联克格勃、美国中情局以及英国秘密情报局纷纷在维也纳设立分号,据西方情报机构的一份资料显示,冷战时期活跃在维也纳的各国间谍人数最多时竟达2万人,维也纳因此成为冷战时欧洲最大的间谍之都。

  当时苏联占领军的司令部设在维也纳帝国饭店,因而帝国饭店成了英美情报机构觊觎的重要目标。在这方面,英国人走在了美国人前面。英国军情六处早在1949年就组织了代号为“白银”的秘密行动,并成功窃听了一条苏联人的电话线。军情六处先是在维也纳的郊区买了一栋房子,然后深挖地道,接通苏军司令部的电缆,用录音机将苏联人的通话录下来。这样,军情六处的特工人员坐在地下室里,就可以监听维也纳苏军司令部与莫斯科的一切电话内容。美国人虽然起步较晚,但效率很高。1951年,中情局驻维也纳情报站获得一份维也纳苏军司令部与莫斯科联系的地下电缆网络图。情报人员如获至宝,他们请来了华盛顿总部电讯室的卡尔·纳尔森。这位老资格的电讯专家终于从维也纳地下设施图和其他市政建设的资料中发现破绽,经过极其艰苦细致的分析研究,终于将这些残缺不全的电缆网络图纸拼凑成完整的维也纳—莫斯科通信系统网络图。利用这份图纸,美英联手扩展“白银计划”,建立多条窃听专线,大大提高了窃听行动的效率。

  利用“白银计划”,美英不仅了解了奥地利苏占区的全部状况,而且也了解了苏联其他方面的外交政策。例如,南斯拉夫被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开除后,美国国务院和英国外交部都为如何制定对南斯拉夫的新政策而举棋不定。多数外交家认为,铁托是共产党,他与斯大林分道扬镳是想迷惑西方国家。但后来,中情局从维也纳情报站证实了铁托与斯大林的分裂,而且苏联并不打算向巴尔干半岛扩张,也并不想马上逼迫南斯拉夫就范。这一情报帮助美国迅速靠近了南斯拉夫,并得以从欧洲抽调大量兵力,投入朝鲜战场。

  苏联克格勃则利用奥地利中立国的有利地位,积极策反美英情报人员。1984年克格勃在维也纳成功策反了中情局高级特工爱德华·霍华德,从他手上获得了美国在莫斯科间谍网的绝密资料。中情局因此损失惨重,三名以外交官身份作掩护的美国间谍很快被驱逐出境,被中情局誉为“最有价值的资产”的苏联科学家托尔卡切夫也被处决,后者曾向美国方面提供了许多有关苏联隐形飞机和导弹的技术。

  柏林:克格勃策反美军的最佳地点

  1946年丘吉尔发表铁幕演说之后,昔日德国的心脏——柏林便成为东西方冷战的前沿,以美苏为首的东西方情报组织在这里进行着激烈的对抗。苏联克格勃甚至专门在东柏林市郊卡尔斯霍斯特的苏军总部里设立总部,专门针对西德和其他西方国家进行间谍活动,日常活动的间谍人数都在300人以上。

  西柏林是克格勃策反美军人员最成功的地方。1949年,克格勃在柏林策反了代号“乔治”的罗伯特·李·约翰逊。当时约翰逊生活十分拮据,未婚妻赫迪被迫下海当了妓女,自己训练之余还得替她拉皮条,这一切让他恨透了美国政府,结果被苏联人拉下水,成为苏联获取驻欧美军情报的关键渠道。在以后的两年里,约翰逊向苏联提供了1600页机密文件,其中有美军日常密码表、驻欧美国空军司令部作战计划、有关美国核武器生产的文件、美国核武器瞄准的苏联集团国家的目标及其位置等情报。这些情报综合起来使苏联能够广泛而深入地了解到有关驻欧美军以及美军掌握的华约军事实力的高度机密情报。

  双料间谍科帕茨基更是重创美国在柏林的间谍网。1949年,这位先后为纳粹德国和美国驻西德情报机构工作的老特务,不知出于何种目的主动投靠克格勃。两年后,科帕茨基被中情局西德站发展为“首席间谍”,长期定点在西柏林工作,在此期间,他不但向苏联人提供了美国在柏林间谍网的详细情况,还亲手把中情局的重要间谍基维灌醉后送到了东柏林的克格勃总部。当然,美国中情局也并不总是被动挨打,他们在柏林实施了耗资巨大的“黄金计划”,窃听了苏军的重要通信电缆。

  布达佩斯:一场间谍战决定了匈牙利的命运

  冷战初期,由于国内外诸多因素的影响,匈牙利的社会主义政权在整个东欧集团中相对来说不是很稳固,这就为西方势力的渗透提供了机会,大量美国间谍借机涌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企图颠覆匈牙利的人民民主政权。于是,布达佩斯成了美苏间谍战的另一个主战场。

  1956年夏,中情局驻维也纳情报站通过美国驻外记者希金斯获知,在波兰、匈牙利和民主德国将有一场反对苏联的冲突,尤其是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最有可能发生暴动。中情局决定推波助澜,并制定了代号为“红袜子-红帽子”的秘密计划。该计划由号称“冷战狂人”的中情局计划部长维斯纳提出,他主张动用中情局的秘密军事力量,怂恿并支持布达佩斯的暴动,如苏联出兵镇压,则直接与苏军对抗。但计划还没实施,整个方案就落到了克格勃手里。由于中情局曾设想与西德情报机构合作推行这一计划,因此西德特工海因茨·费尔夫被维斯纳邀请到美国谋划整个行动。维斯纳没想到,费尔夫竟是一名苏联间谍。费尔夫与维斯纳共同把“红袜子-红帽子”行动策划完成后,立刻就把这一绝密计划告知了克格勃。

  于是,克格勃决定尽早行动。10月初,克格勃主席谢罗夫飞往布达佩斯主持工作,这是克格勃主席首次亲自指挥在苏联境外的重大行动。谢罗夫亲自挑选20名精兵悍将,在布达佩斯搜集情报,命令他们随时汇报情况。他还做出指示:在必要时进行一些挑衅活动,以便为军事介入作辩护。与此同时,苏联20万大军和2500辆坦克也已经准备就绪,随时应付布达佩斯可能发生的动乱。

  10月23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果然发生动乱,中情局联合西德情报机关,秘密向暴乱分子运送武器,支持暴动。动乱刚开始,苏联即迅速出动军队,稳定了布达佩斯的局势。11月4日,在苏联的支持下,以卡达尔为首的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成立,动乱得以平息。这场情报战最终以苏联人的胜利画上句号。(金点强 刘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