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东省惠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柳锦州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08:44 中国国防报

  “支持国防建设无任期”——记广东省惠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柳锦州

  严德勇 胡岳峰 本报记者 彭泽成

  “一项好制度胜过一任好书记”

  柳锦州刚走上惠州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岗位,就被一项“半截子工程”深深震动。

  惠州市已经上马的某国防工程建设,由于领导换届、资金不到位等原因被搁置起来,使民兵、预备役部队的军事训练受到影响。

  “领导有任期,支持国防建设无任期”。这一教训让柳锦州敏锐地认识到:国防建设凭领导的意识和热情只能管一时,必须将国防建设纳入社会发展的系统工程,才能实现国防和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

  “支持国防建设,一项好制度胜过一任好书记!”在柳锦州的提议下,该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与改革的决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述职制度》和《军地联席会议制度》等16个地方性行政法规,从经费保障、机构设置、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完善的制度催生国防建设的良性发展。近年来,惠州市新建了一批民兵装备仓库、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和民兵哨所,全市武装系统全面建设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再难也不能让部队为难”

  惠州市濒海有一块天然丛林地,是部队组织野外训练课目的理想场所。2004年9月,正在野外驻训的某装甲团相中了这块宝地。

  按说这是件好事,可柳锦州却犯了难。原来,一处几十户村民开办的水产养殖场就在这片海域内。而且水产养殖场收获在即,腾出来给部队,经济损失可不是小数。

  市委统一思想:“再难也不能让部队为难!”很快,市里拨出专款来赔偿村民们的经济损失,并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整体迁移了这处水产养殖场。最终,这个团圆满地完成了野外驻训任务。

  驻地某部从公路进入营区的道路原来是一条沙土路,影响了驻军的战备出动和生活。柳锦州得知这一情况后,和市里研究拨款修筑了一条长600多米,宽7米的水泥道路。在惠州,类似的“拥军路”就有3条。

  为部队解难,就要排解官兵自身难以解决的困难。柳锦州了解到市场经济条件下军人家庭涉法问题增多实际,提议建立了以军分区为依托,协调市民政、公安、法院等单位联合建立

维权机制。此机制运行以来,无偿为驻地官兵、当地入伍的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100多人次,解决涉法问题21件。其做法在中南五省区得到推广。

  “一个典型带动一个拥军群体”

  民营企业家陈桥顿十年如一日真情拥军。2003年,陈桥顿被评为广州军区首届“爱国拥军民营企业家”,惠州市授予他“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

  时任惠州市长的柳锦州从中看到了更为深远的意义:陈桥顿典型的出现不是偶然,这说明在广大民营企业主中间,也涌动着一股可喜的拥军热情。能不能将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引发更广泛的社会拥军热潮?

  “一个典型带动一个拥军群体。”在柳锦州的倡议下,2004年惠州市决定先选取桥胜集团公司、惠州裕华集团公司、富绅服装公司等一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拥军活动。这些民营企业相继与惠州市100多户重点优抚对象建立了“联系户制度”,开展“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拥军优属活动。2005年9月,惠州市委、市政府在惠城区召开全市建立“联系户制度”现场会,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推广。如今,全市3021个民营企业主与3346户重点优抚对象结成帮扶对子。两年多来,民营企业安置随军家属就业67人,退役士兵329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