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安南走过风雨十年 石油换食品丑闻使其身心俱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07:49 重庆时报

  安南出生在非洲小国加纳,在美国和欧洲受教育,最后从职业外交官变成了“世界总统”。接任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后,安南在纽约的联合国大厦里度过了风风雨雨的十年,如今,到了他离开的时候。

  “永远不要低三下四”

  小时候父亲做的一件事影响了安南终身。安南回忆说:“当时父亲在办公室召见一个小伙计。那小伙计立刻跑进办公室,但当时正在抽烟。我父亲最讨厌别人抽烟,他见到父亲后赶紧把烟头塞进裤子口袋。很快他的裤子就烧着了。但父亲只是冷冷地看着他,直到他汇报完工作狼狈离开。”

  “父亲的做法令我十分震惊,但父亲给我上了一课,他说,‘我没有让他把烟头放进口袋。桌子上有烟灰缸,他也可以出到门外把烟头扔出去,他甚至可以继续抽烟。但他自己选择了口袋’。父亲紧盯着我说,‘今天你要记住:永远不要低三下四’。”

  只做自己认为对的事

  在美国人眼里,安南是他们扶上台的,正是他们赶走了不听话的埃及人加利,才让另一个非洲人安南坐上秘书长的位置,美国人认为安南应该知恩图报,但安南只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在

伊拉克问题上,安南就曾数次跟美国人作对。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安南就明确说绕过安理会采取单边行动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安南一直力图在自己的职责范围之内避免伊拉克危机的激化。当1998年联合国在伊拉克的核查遭受阻碍的时候,美国准备动武,安南还数次飞到巴格达试图力挽狂澜,可萨达姆既不买他的账,美国政府也在抱怨他“对萨达姆太友善”。

  “道德完人”遭遇信任危机

  从2004年开始,一直被认为是“道德完人”的安南突然麻烦缠身,首先是伊拉克“石油换食品”丑闻;很快,以参议员科尔曼为首的美国部分政界人士要求安南辞职;2004年11月中旬,部分纪律糟糕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在刚果(金)又传出了受贿和性虐待丑闻。

  对于安南工作的其他失误以及“石油换食品”丑闻,华盛顿不放过追究的任何机会,使安南感受到外界沉重的压力。所幸对“石油换食品”计划历时一年的调查最终洗清了安南与腐败行为有瓜葛的污名,但也已经让安南身心俱疲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