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学练兵事半功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06:02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 舒春平 本报记者 薛仁

  【人物小传】王成勇,武警某部特警连连长,2001年7月从山东体育学院毕业参军入伍,先后被武警部队评为“优秀大学生干部”、“优秀四会教练员标兵”,连续两年被上级评为“连长标兵”,荣立二等功一次,所带连队连续两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标兵连”。

  (一)

  王成勇当连长近3年,连队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夺得31个第一,而训练却没加班加点,也没出现训练伤。说起其中的奥妙,官兵们感触颇深:“王连长组织训练,我们不仅感觉不到苦和累,而且还有种快乐感。”

  2004年初的一天,新兵下连开展攀登课目的训练。10多名新战士站在13米高的攀登楼上,听班长说要抓着绳子与墙面成90度垂直快速下滑时,有的吓得腿打哆嗦:“班长,饶了我吧。”

  王成勇当即叫了暂停。班长曹圣宾不解地说:“过去,我们都是这样练出来的。”刚任连长的王成勇说:“这种一步到位的训练方法,不仅容易损伤战士的身体,还会让战士产生怕训厌训的心理。”他从心理学和生理学的角度,提出采取高度递增的训练方法,5米、9米、再到13米。结果,这个以往经常加班加点训练的课目,新战士只用了3个课时就掌握了动作要领。

  特警连对官兵体能要求较高。过去采取一步到位的训练方法,不少战士产生怕训厌训心理,而且每年都出现骨膜炎等训练伤。现在,王成勇运用生理学、心理学、运动学等知识,总结出“快乐训练法”、“分层递进法”等体能训练方法,有效提高了训练效益,先后有12个单位请他介绍了改革训练方法的经验。

  “苦练不是磨时间,更不是打疲劳战,只有遵循科学的训练规律,才能在有限时间内取得最大训练效益。”过去,为了提高5公里越野训练水平,连队干部每天拿着秒表督促战士苦练。王成勇根据人体运动学周期性规律循序渐进,组织开展高抬腿、登台阶、爬山等训练,训练成绩明显提高。以往投弹、射击、障碍课目,每次一练就是一整天,甚至连续练几天,王成勇根据心理学中关于人的有效专注程度规律,采取分时段交叉变换训练内容的方法,提高了训练效益。他还根据官兵接受能力层次不同,总结出了相互研究、分层互动等训练方法,大大调动了官兵训练积极性,连队整体训练水平大幅提升。

  (二)

  盛夏的大金山,酷热难当。

  密林中,6名特战队员按图快速行进,跨越50多公里密林山路,采取梯次掩护的战术手段,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几名不法武装分子擒获……

  这是记者采访中目睹王成勇组织连队野外驻训的一幕。现场负责全师特警分队野外驻训的师侦察科长朱忠东说:王成勇组织训练讲究实战性,他带出来的战士个个反应机灵、行动果敢。

  “训练是要让官兵成为有勇有谋的战斗员。”王成勇的这种认识,来自于对实战的思考。

  连队组织班组战术演练,班长邹煌辉指挥两名战士:“在正前方100米处占领观察位置。”当两名战士用标准动作在正前方卧倒,王成勇当即问道:“旁边有两道便于隐蔽的墙垛,为什么不利用?”

  “班长的口令就是要我们在正前方百米处进行观察呀。”战士的回答引起了王成勇的思索:训练不光要战术动作标准,更要掌握灵活的战术思想,有勇有谋才算军事过硬。

  平时训练中强调战术动作多,而对每个战术课目训练内容学习少。王成勇认为:“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只有让官兵把战术理论搞通了,才能把兵练活,练出智慧。”为此,连队出台了一项规定:理论没有弄清不组织实施训练。

  王成勇利用自己掌握的多媒体技术,把全连训练的127个课目制成教学课件,让官兵从理论上弄清战术动作的实战意义。为了提高全连官兵综合素质,王成勇采取综合集成的训练方法,编写出50个特战综合训练想定,把侦察、防化、通信等专业训练课目贯穿其中……

  记者在野外驻训场看到,王成勇案头摆放着《渡江侦察记》、《生死逃忘》、《出征亚马逊》等30多个光盘,电脑里收集贮存了20多个中外特种处突战例。这些军事侦察训练影视片和战例,成为王成勇用来磨练战士谋略思维的“道具”。他在组织大家观看影视片时,引导大家带着战术思想观察思考问题,然后组织大家结合现代条件下如何实施侦察、破袭等行动展开讨论,让官兵在相互争论中提高应变能力。

  王成勇贴近实战组织连队砺勇练谋,让官兵体能、技能、智能“三能合一”,有效地提高了官兵复杂条件下处突应变能力。近两年,他带领连队在师组织的战术考核中,官兵凭着机智勇敢的素质均取得优秀的成绩,全连有26名战士被师团评为训练标兵,18名战士被武警部队和师团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

  (三)

  这是王成勇组织的一次启发式演练。

  王成勇上任当年,团里组织“八一”军事比武,特警连夺得总分第一名。这时,连队组织开展军事高科技知识学习。不少战士却说:“我们现在还没有现代化的装备,学习这些有啥用?”

  对战士们的议论,王成勇没简单下结论。他设置了一个侦察演习情况,命令在比武中获得全优的两名战士,执行从一座楼房里的电脑内获取情报的任务。然而,当两名战士乘夜机警摸进房间后,在电脑前傻了眼:不知如何破解密码……

  比武场上拿第一的尖子,没能完成情报侦察任务。顿时,全连一片哗然。王成勇引导说:“今天的训练必须给明天做好准备,前瞻未来发展才有训练长效。”

  从此,连队官兵学习军事科技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现在,全连80%的官兵获得计算机等级证书,不少士官还能用电脑制作动画和多媒体课件。

  红外夜视仪、电子听音器、排爆

机器人……去年初,这些新技术装备虽然还未装备到连队,但王成勇已多方收集资料,将其性能、操作原理制作成动画,给连队官兵认真讲解。为了帮助大家掌握这些新技术装备,他按实战运用要求,开发编制出“抢占阵地”、“围追堵截”、“插翅难逃”等训练“游戏”,组织开展网上模拟对抗训练,让官兵超前掌握了20多种新技术装备的性能特点。

  超前的训练思路带来长远的训练效益。今年5月,连队先后配发了电子定位仪等4种特警新装备。王成勇组织官兵经过短暂的适应训练后,官兵利用新技术装备判定方位、实施电子侦察、用机器人排爆都应用自如,成为全师所有特警分队中第一个新技术装备形成战斗力的连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