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湖南某预备役高炮团妥善解决训练与生产的矛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21:58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夏益华、罗时军、特约记者曾政雄报道:9月25日,正在湘中某靶场参加实弹射击考核的湖南某预备役高炮团预备役战士周小华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家里3亩多稻谷在民兵的帮助下,全部收割回家。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感谢团党委帮我们解除了参训的后顾之忧!”

  周小华是预备役团二连预备役班长,来自湘西一个农村。9月5日,周小华接到乡武
装部的电话通知,要他于7日前赶到团里集训。此时,正值水稻收割时节。周小华父亲去世后,母亲多病,妻子有孕在身,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山区只种一季稻,如果错过了这段收割的好天气,稻谷坏在地里,明年一年的粮食就没了着落。一边是部队训练,一边是一年的收成,接到通知,周小华着实犯了难,但他还是选择了参训。

  其实,周小华的困难,团党委早在制订训练计划时就想到了。集训之前,细心的团长胡佑平在查阅参训预备役官兵花名册时发现,预备役士兵中有不少来自农村。而集训这段时间正是山区一季稻抢收时节。作为家庭主要劳动力的预备役士兵前来参训,势必影响稻谷收割。在团党委议训会上,“一班人”形成共识:既要确保参训官兵一人不漏,又要确保他们家中稻谷颗粒归仓。

  部队集中后,团里对每个农村籍预备役士兵进行了调查摸底,确定将其中42名缺乏劳动力的家庭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由于这些士兵分散在预编区域的多个县(市),团里向军分区请示,协调其所在人武部组织民兵帮助这些参训士兵抢收水稻。据各人武部反馈的消息,截至25日,全团所有重点帮扶对象家中的稻谷全部抢收入库。团党委坚持以人为本,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预备役官兵的训练热情。在23日至26日湖南省军区举行的带战术背景的高炮实弹射击考核中,该团取得了总评优秀的成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