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特鲁巴多”号求生之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2:27 中国国防报

  郭冬德 张国权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条最漫长、最艰苦、最危险的海上运输线便是由冰岛或苏格兰起航、向北穿过挪威海、进入北冰洋、再折向南到达苏联的摩尔曼斯克或阿尔汉格尔的挪威海—北冰洋航线。整个航程都要贴近德军在挪威和芬兰的海空军基地行进,而摩尔曼斯克距离最近的德国空军基地不过50公里。可是,为了把紧缺的战争物资运往苏联,这条航线
又不能弃而不用,因此便出现了许多船队计闯德军鬼门关的惨烈故事,其中PQ-17船队的故事最为悲壮。

  PQ-17船队共有商船36艘、护航驱逐舰6艘和轻型巡洋舰若干。1942年6月底船队从英国起航,前往摩尔曼斯克。出海不久,船队即遭到18艘德国潜艇和许多架飞机的猛烈攻击。船队冒着弹雨前进。7月初,德军的水面舰艇——主力战列舰“特尔皮茨”号协同两艘重巡洋舰开出挪威港口,直扑船队。“特尔皮茨”号火力极猛,英国护航舰艇不是对手。英国海军部看出势头不妙,于7月4日下令船队解散,各船自行相机前进,开向目标。船队解散后,商船失去护航舰艇的保护,只能仓皇逃命,正好成为德军的靶船,一艘接着一艘被击沉。可怜23艘商船在德军炮火下沉入海底,剩下的只有13艘,情况万分危急。

  这时,商船“特鲁巴多”号的船长乔治·萨尔福森急中生智,想出了一条保命的办法。他让“特鲁巴多”号和另外两艘商船、一艘英国武装拖网船编为一队,尽量贴近大块浮冰航行,利用浮冰作掩护。但是,这个办法并不牢靠,只能算是权宜之计,因为它很容易被德军潜艇和飞机识破。萨尔福森船长接着又想出一计,而且是相当出奇的计谋。他发现船上运了大量白色油漆,便命令船员马上动手,用油漆把船的右舷涂成白色,因为当时船是在挪威外海向北航行,把右舷涂成白色后,海上和岸上的德军就难以发现了。另外,他还下令用白床单、白桌布等把船上的突出部位统统罩起来。在北冰洋那种冰天雪地、一片洁白的环境中,船只和天地浑然一色,难以发现。萨尔福森船长看到效果良好,便劝另外3艘船的船长照样办理。

  4艘船前后一字排列,贴着冰块,慢慢向比较安全的地方马托什金海峡驶去。马托什金海峡约有5公里宽,把苏联岛屿新地岛一分为二。这里地处北极,气候严寒,德军的海空力量监视不严。7月6日,4船到达马托什金海峡,停留数日,又有3艘商船来到。新到船只发觉萨尔福森船长的办法不错,纷纷仿效。休整数日后小小船队的7条船生火起锚,向着白海开去,数日之后,到达阿尔汉格尔。途中德机曾数次在船队上空盘旋侦察,可是那天地间一片耀眼的白色欺骗了德国人,保护了船队。

  船队到达阿尔汉格尔时显得十分狼狈:船身半边灰,半边白,像是剃了个阴阳头;有的船上弹痕累累,千疮百孔;船员们脸色憔悴,衣衫不整。然而人们却像欢迎经过殊死拼搏、刚刚撤下战场的勇士般地迎接这支小小的船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