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打了胜仗寻“败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0:46 解放军报
军营生活特写:打了胜仗寻“败笔”(图)

本报记者林飞(左二)与官兵在一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林飞

  昨天的实兵对抗演习大获全胜后,其他连队都摆起了“庆功宴”,可三连却召开了一个“挑刺会”,使我颇感意外。

  “在伏击‘敌’破袭分队中,担任潜伏哨的三班发现目标后因大声向连长报告,而
暴露了军事行动目标,使我们不得不在‘敌’未能全部进入伏击圈便提前展开战斗,给后来的围歼行动造成了很大困难。大声报告其实就是‘作秀’,我们说要贴近实战搞训练,这样的形式主义也必须克服!”上午10点,“挑刺会”刚开始,一排长曹文便轰了一“炮”。

  “突击队3个小组按原计划同时展开围歼,可第一小组擅自提前行动,虽然也消灭了目标,但因暴露了行动企图而给第二、第三小组的行动造成很大困难。第一小组这种好大喜功的思想,不利于连队协同作战,也应该好好地反思一下!”突击队第二、第三小组的同志对第一小组提出了严肃批评。

  ……

  成绩面前寻“败笔”,胜利之后忙“挑刺”。三连官兵敢于较真,对整个实兵对抗演习过程进行了全面的“过滤”,查找出部分官兵实战意识不强、日常训练过于模式化等6项“败笔”,并一一研讨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下一步训练指明了方向。

  “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指导员朱云飞告诉我,每当组织大项军事活动结束后,他们都要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提高了训练质量。

  总结讲评,不但要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还应该像三连这样学会用“过滤器”、“放大镜”去查找问题,进而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在扬长补短中提高部队训练质量。

  感悟心语

  在与三连官兵朝夕相处的日日夜夜里,我的心时时刻刻都被这个充满朝气、激情和活力的集体而感动着,感动于他们求真务实、倾心打赢的事业心责任感;感动于他们勇猛顽强、敢打敢拼的战斗精神;感动于他们挑战极限、战胜自我的顽强意志;感动于他们以苦为乐、笑对人生的乐观态度……

  和官兵们依依惜别时,我对他们说的最多的是感谢,连队官兵们生动、精彩的训练实践为我提供了鲜活的素材,更让我磨砺了意志,陶冶了情操,锻炼了体魄。经历是种财富,这应该是我最大的收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