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兵器保密中的胜与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0:33 中国国防报

  凌翔

  今年9月10日,美国《旧金山纪事报》发表了一条出人意外的消息。消息称:五角大楼的3位官员宣布,伊朗电视台8月27日播放的伊斯兰革命军在波斯湾成功试射一枚由潜艇发射的远程反舰导弹录像是伪造的。我们无法证实这条新闻的真伪。但这则消息却引起我们对兵器保密与反保密的思考。

  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是兵器史上经常采用的一种方法。隐真示假、以假充真、以真作真、以假作假,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敌人不知道己方战场硬实力,从而无法制订出准确的作战预案。

  兵器能否保密,有时决定战争的胜负。上世纪50年代末期,苏联人研制成功“蚊子”导弹艇后,一直秘而不宣,甚至其出口至埃及后,西方军事强国也未听到只言片语。1967年10月21日,以色列“埃拉特”号驱逐舰与以往一样,认为没有能与自己抗衡的武器,所以大摇大摆地在蔚蓝的大海上巡逻,并耀武扬威地向埃及塞得港靠近。而此时,埃及新购入的两艘“蚊子”级导弹艇早就在隐蔽处设伏,在“埃拉特”号进入射程后,轻松发射4枚“冥河”导弹,将其一举击沉,创造了导弹艇的首次成功战例。这是保守兵器秘密引来战争胜利的一次成功实例。

  吃了埃及大亏之后,以色列人研制成功了对付埃及“蚊子”级导弹艇和“冥河”导弹的“迦伯列”导弹和“萨尔”级、“火花”级导弹艇。这次,以色列人也秘而不宣,等待复仇的机会。1973年,第4次中东战争打响。埃及、叙利亚等国海军仍想凭借从苏联购得的装有“冥河”导弹的“黄蜂”级、“蚊子”级导弹艇轻松获胜,然而,它们没有想到以色列已经今非昔比,它已研制出比埃及、叙利亚导弹艇性能更优越的导弹艇。由于埃及、叙利亚海军事先没有准备,结果以色列无舰艇损失,仅死亡3人,便创造了击沉埃及6艘导弹艇、叙利亚5艘导弹艇、1艘鱼雷艇、1艘扫雷艇的战绩。

  由此可见,保守兵器秘密就是提高战斗力。

  不过,保密也要有度。过度了,那就会产生适得其反的结果。拿破仑在滑铁卢失败后,被终身流放到圣赫勒拿岛。拿破仑的一位密友听说后,决定将他营救出来。他派人通过秘密方式赠送给拿破仑一件礼物——

象棋,并在其中一个棋子的底部放了一张纸条,上面密密麻麻写着从这个岛上逃离的计划。由于担心失密,友人没有对送象棋的人说明玄机,只是让他告诉拿破仑,要一个棋子一个棋子地研究,才能取得棋艺的进步。拿破仑得到了这副用象牙和软玉制成的象棋后,以为密友真的是让他钻研棋艺,真的一个人默默地下起象棋来,一直到老死在岛上。

  过度保密之害还有一个让人痛心的故事。普法战争时,法国军队已经有了机关枪。然而,尽管机关枪有着明显的优势,可是法军官兵谁都不会使用这种新式武器,因为出于保密的原因,设计人员没有编写供机枪手使用的说明书,导致法军士兵大量流血牺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