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特写:北京军区某部开展政治教育现场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0:19 解放军报

  让受教育者“动”起来──北京军区某部开展政治教育现场见闻

  编者按 思想政治教育怎样适应基层官兵的知识结构、生活经历的变化,是基层政治教育需要面对的问题。胡主席多次强调,要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创新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手段,在加强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北京军区某部紧跟形势发展要求,以让受教育者“动”起来为突破口,摸索和总结了一套新的
教育模式,促进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换位式”教育激发官兵热情

  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 陈永、特约通讯员蒋顺利报道:连队干部坐在台下聚精会神地听,官兵站在台上绘声绘色地讲。这是今天下午笔者在北京军区某部队勤务分队旁听“你眼中的战斗精神”教育课时看到的情景。

  “恩格斯曾指出,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来使用它们;拿破仑也曾说过,决定胜利的力量是精神,而不是数量……”第一个走上讲台的勤务分队大学生战士王文宗,借用一些名人名言阐述“精神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决定战争胜败”的观点。每当他讲到精彩处,课堂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王文宗走下讲台后,另一名战士立即走了上去。整节课下来,共有5名战士走上讲台发言。他们的讲述有理有据、语言生动活泼。

  笔者了解到,为激发官兵参与教育的热情,该部队进行重大政治教育时,各单位都要请一些官兵走上讲台当教员。这种“换位式”教育推出后,很多士官、义务兵也跃跃欲试主动报名上讲台。部队领导优中选优,确保授课的高质量。

  “聊天式”教育打开官兵话题

  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 赵俊武、特约通讯员蒋顺利报道:政委坐在官兵中间侃侃而谈,官兵们敞开心扉尽情提问。今天上午,一堂别开生面的教育课在北京军区某部保管队俱乐部“上演”。

  “前几天,我在报纸上看到,某部红一连官兵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次次拿金牌。今天我们就结合这件事,聊聊作为一名军人怎样才能履行好肩负的职责使命?”来给保管队官兵上课的部队政委于建国的话音刚落,战士们马上兴奋地议论起来。

  “要履行好肩负的职责使命,必须有过硬的本领。所以我们要像某部红一连官兵一样刻苦学习新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一个螺丝钉的损坏,可能影响一台机器的运转。我认为某部红一连官兵干好本职工作,就是履行职责使命的最好方式。”……

  45分钟的教育课结束了,有的战士好像意犹未尽。笔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参加教育的68名官兵,至少有40多名“聊”出了自己的看法。

  “开放式”教育增强官兵感受

  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 赵俊武、特约通讯员蒋顺利报道:把政治教育“搬”出课堂,用真情实景启发官兵。前天上午,笔者随着北京军区某仓库官兵来到卢沟桥,参加他们在这里进行的理想信念教育。

  “过得硬的连队,过得硬的兵……”驱车开往卢沟桥的途中,官兵们唱起了军旅歌曲,热情十分高涨。到达卢沟桥后,政治处主任龚福明担当起了解说员,详细介绍了卢沟桥的历史变迁,官兵们手拿笔记本一边思索、一边记录。

  随后的自由活动中,有的战士站在桥头凝思,仿佛在触摸她的沧桑历史;有的官兵一边漫步在桥上,一边用手轻轻抚摸凹凸不平的桥身,用心感受着她身上所体现的民族精神。部队长文勤告诉笔者:“利用社会资源搞教育,有效地开阔了官兵视野,增强了教育效果,官兵们立足本职干工作的劲头越来越足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