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安理会决定延长驻格鲁吉亚联合国观察团任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9:38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0月13日电(记者刘历彬)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13日一致通过由俄罗斯递交的决议草案,决定将部署在格鲁吉亚的联合国观察团的任期延长6个月至2007年4月15日,并要求格方避免任何针对阿布哈兹的挑衅性行为。

  决议说,目前格鲁吉亚和阿布哈兹之间出现了新的紧张局势。决议在确认格鲁吉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同时,也肯定了独联体维和部队和联合国观察团在格阿冲突区的重
要作用,并敦促格方认真对待阿布哈兹的正当安全关切,避免采取可被视为具有威胁性的步骤。决议同时呼吁格阿双方通过和平手段化解冲突,避免任何可能破坏和平进程的行动。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决议获得通过后对新闻界说,该决议向所有冲突各方发出了呼吁,希望他们能够重新回到谈判桌前。他说,俄罗斯在解决格阿冲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俄罗斯的决议草案起初遭到了美国的强烈反对,并几易其稿。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承认,在美国国务卿赖斯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磋商之后,美俄双方最终就草案达成一致意见。但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则指责美俄双方进行了交易。

  阿布哈兹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共和国,1992年自行宣布“独立”,并与格当局发生军事冲突。此后,联合国派遣观察团前往阿布哈兹,监控当地局势。格方与阿当局经过多次谈判,至今未能解决阿布哈兹地位问题。俄罗斯军队1994年以独联体维和部队名义进驻阿布哈兹地区。格鲁吉亚指责俄支持阿布哈兹分离主义者,俄对此予以否认。(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