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大渡河渡口安顺场老船工后人的“红色记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9:18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0月14日电(记者陈凯)“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作为天险大渡河的渡口--安顺场因两次风云际会而闻名于世。

  安顺场坐落在大渡河畔的四川省石棉县安顺彝族乡。1863年5月,太平天国著名将领翼王石达开率兵西征被清军围困于此,最终导致全军覆没。1935年5月,红军长征途径安顺场,“十七勇士”成功强渡大渡河,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壮丽的篇章。

  正因为如此,安顺场便注定要成为历史的转弯处。

  1935年5月24日夜,中央红军红一师红一团经急行军过彝区赶到大渡河的安顺场渡口。当晚,红一团由团政委黎林率第二营到渡口下游佯攻,团长杨得志率第一营冒雨分三路隐蔽接敌,突然发起攻击。经20多分钟战斗,击溃川军,占领安顺场,并在渡口缴获一条木船。

  25日晨,刘伯承、聂荣臻亲临前沿阵地指挥。红一团一营营长孙继先从第2连挑选17名勇士组成渡河突击队,连长熊尚林任队长,由帅士高等船工摆渡。7时强渡开始,神炮手赵章成两发迫击炮弹命中对岸碉堡。突击队冒着炮火在激流中前进,红军随后击溃了河对岸一个营的守军,经过7天奋战,红一军团第一师和干部团渡过了被

国民党军视为不可逾越的天险大渡河。

  26日上午,毛泽东、

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来到安顺场,获悉从该处渡完全军需要1个月,中央军委当晚决定,夺取泸定桥,由此也彻底粉碎了蒋介石要把红军变为“石达开第二”的企图。

  近日,记者自夹金山、经硗碛藏寨、泸定县、磨西镇,一路沿大渡河顺流而下,来到大渡河中游的四川石棉县安顺场采访。

  当记者在安顺场参观“红军渡”时,巧遇了曾帮助红军17勇士渡河船工帅士高的儿子帅希林和孙子帅飞。得知我们是前来采访的,帅飞抚摸着当年摆渡红军过河的翘首船对记者说,当时这里的农民刀耕火种很落后,但各种苛捐杂税依然名目繁多,加上军阀连年混战,爷爷一家生活真是衣不蔽体、食不果腹。1935年红军长征经过安顺时,不仅开仓放粮,而且为了不打扰百姓宁愿露宿街头……当得知部队要渡河时,很多人和爷爷一样都愿意为红军出力,因为大伙相信红军真正是咱百姓自己的部队……提起那段峥嵘岁月,帅飞的话匣子便滔滔不绝:爷爷是送第一船勇士渡河的。当时有个老船工喊:“帅老幺,你力气大,来撑第一篙哟!”从此,红军就记住了“帅老幺”,连彭老总都知道了帅士高。但后来,爷爷怕遭报复,躲藏进深山彝寨,由于长期睡在潮湿的地上,一只眼睛失明了。共和国没有忘记那些曾经帮助过中国革命事业的群众。“彭老总还来看过我父亲,当时还给了我们钱呢。”40年过后,帅士高的儿子帅希林还清楚记得当时的细节。“解放后,父亲过着平静的生活,他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彭德怀会来看望他!1955年,红军强渡大渡河20周年时,彭德怀专门派人接他去北京参加纪念活动。到‘三线’建设时期,彭德怀亲自到石棉看望他。”

  1995年,84岁的帅士高去世。伴随着大渡河滚滚向前的涛声,他睡得十分平静。

  帅家父子的讲述让大家十分感触,斯人已逝,精神永存。从1935年到2006年,历史又前进了70余载。斗转星移,红军长征已成为史话,摆渡也早已被一座座吊桥取代。但当年17勇士渡河、船工奋不顾身摆渡的壮举却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心中!(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