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装备纵横:战场管理系统提高网络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8:47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简氏国际防务评论》2006年9月1日报道] 在最近举行的各种防务展上,特别是6月在巴黎举行的2006欧洲萨特利防务展上,战场管理系统(BMS)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而围绕BMS的一个不变主题就是将平台、战术级系统与营和旅级系统相集成,从而提供有效的战场网络能力并为从平台到旅司令部甚至更高级指挥机构提供单一解决方案。

  FINDERS装备部队

  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Giat)已经研制完成了其快速信息、导航、决策和报告系统(FINDERS),并已经作为信息系统终端被装备在法国陆军的配备了SIT-ICONE系统(导航与通信人机工程接口)的“勒克莱尔”主战坦克、AMX10-RC侦察车、VBCI步兵战车以及VBL(轻型装甲车)/VB2L指挥车(SIT V1)上。目前,VBL/VB2L指挥车已随法国第1海外骑兵团的14辆装甲车辆首次参与了海外部署。而2006年底,该系统还将进行升级从而使连级指挥官能够对接收的来自EADS公司研制的团级信息系统(SIR)的图形指令进行修改后再给下级下发。

  另外,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最新开发了多种内容详细的地理数据库,如师级图像辅助信息系统(SICLAD)。该系统能够利用数字式地形标高数据(DTED)形成三维视图,可实现地图旋转、地形配置、路线计算以及其它地理信息系统(GIS)能力。法国陆军将在2006年末对该系统进行试验。

  通过独立风险投资,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还对FINDERS系统进行了拓展,使其包括三军信息系统终端(SIT TTA),用于车载或便携并可装备在装甲车辆和支援车上使用。同时,该公司还开发了营级信息系统(SIBAT),可为从平台到营/团级指挥提供具备指挥/控制(C2)解决方案的系统,并可与多种通信设备相接。该系统的研制主要用于满足一些国家对低级C2系统的需求。

  法国陆军所装备的BMS主要包括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的系统和萨基姆公司的分队信息系统终端(SITEL),法国军方目前已定购了4500套SITEL系统用以装备一系列车辆。在此次欧洲萨特利防务展上,萨基姆公司展示了一辆网络化VBCI装甲车,安装有集成了便携单兵信息系统终端(SIT COMD)的车载型SITEL。约1300套SIT COMD将配发给法国陆军的排或连级指挥官,作为FELIN综合士兵系统的一部分用于下车作战。

  萨基姆公司的SITEL将能够与Giat、EADS以及泰利斯公司研制的BMS实现互通,但是人机接口(HMI)各不相同,这一点会给部队训练带来困难。为此,萨基姆公司建议法国军方在2010年前在HMI、GIS以及应用软件方面实行标准化。

  泰利斯公司也在展会上推出了其研制的T-BMS,用于法国陆军的旅级指挥信息系统(SICF)。T-BMS是在Maestro系统基础上研制的,最初是作为法国特种部队的报告工具研制的。虽然法国陆军没有选择其作为BMS,但是据悉比利时陆军的“劫掠者”装甲车已经选选定了该系统用于执行侦察任务,另外也门军方也采购了该系统作为导航设备使用。

  德法合作

  EADS公司在展会上展出了一系列BMS产品,并已经为驻科索沃的北约稳定部队提供了过渡型部队跟踪系统(IFTS)。该系统是在SIR BMS基础上开发完成的,可提供态势和战术数据、信息并包括1套地理信息系统。除此之外,EADS公司还研制了一种便携式SIR(嵌入Brutus PDA中),被成为CESAR并已为法国陆军制造了50部。

  同时,EADS正在研制FAUST战场管理系统的替代系统FIS-H,FAUST是正在德国陆军中服役的BMS,它是一种涵盖从排级到师级的综合系统。FIS-H的V1系统正在进行野外试验。它被列入“联合勇士”互用性演示(CWID)2006,通过多方互用性计划(MIP)Block2适应性系统和北约友军部队跟踪(NFFT)系统对其进行专门的互用性测试并取得成功。通过试验和CWID反馈的结果将用于V2的研制,V2将于2006年底进行野外试验已测试其作战功能。

  Scandanavian最优方案

  萨博系统公司研制完成了Maersk兵团级“欧丁神(Odin)”系统,如丹麦陆军指挥和控制信息系统(DACCIS)和正在研制的萨博车辆战场管理系统(VBMS)。VBMS基于萨博的SAFIR软件系统,还可支持其海军和空军的指挥系统。

  VBMS最初用于出口市场,强调操作简便且配有直观界面。它采用来自卡曼塔(Carmenta)公司的Spatial Ace地理信息系统(GIS)并配备了用在

澳大利亚陆军的萨博公司战斗指挥支援系统(BCSS)上的综合信息系统。位置信息来自车载GPS或惯性导航系统,同时,该系统还能与康斯博格公司遥控武器站(RWS)相集成,接收来自激光指示器的数据并将距离与目标位置信息显示在显示器上;另外还可通过网络发送信息。

  2005年12月,萨博公司获得了一份为瑞典陆军研制营以下战场管理系统——Stridsledning Bataljon的长期合同,该系统计划于2010年交付瑞典陆军并装备在VBMS车上。另外,该系统还将在2008年作为过渡解决方案装备瑞典领导的北约EU战斗群。丹麦军方也有意采购该战场管理系统。

  康斯博格公司已将ComBatt战场管理系统与其遥控武器站相集成并参加了在欧洲萨特利防务展上的展示。ComBatt即在挪威军中服役的NORTaC-C21S系统,目前已装备了挪威陆军的Telemark营和另外两支战备营;2006年将进行广泛部署,其中包括挪威国土防卫部队。NORTaC-C21S系统已在阿富汗投入了实战,其蓝军跟踪能力得到了军方的肯定。

  针对该战场管理系统的主要升级集中在系统的结构改进上,包括提升其与其它系统和传感器的接口能力。如果预算允许,该系统将在2007年交付军方并可能与组建中的挪威陆军ISTAR(情报、监视、目标捕获和侦察)营相链接。

  “战鹰”系统

  在2006欧洲萨特利防务展上,科巴姆切尔顿防务公司展出了最新型“战鹰”系统。该系统研制最初采用了为海军开发的技术,可进行多次迭代运算,基于平台的“战鹰”系统通过采集来自车辆传感器和其它车辆的子系统的数据经过处理绘制成通用战术图像。

  用于单兵系统的新型“战鹰”步兵系统(BHIS)已经研制完成,它由士兵数据终端和士兵接口单元组成,其中包括有GPS模块、数字磁罗经和音频混频器;该系统还配置了用于链接包括视频/静止图像捕捉设备、平视显示器以及对外通信设备等在内的外部传感器的RS232和USB接口。该系统采用533MHz处理器、512MB RAM内存以及2GB硬盘,

操作系统为Windows XP。BHIS已被用在了英国陆军未来步兵单兵系统(FIST)V1试验中。研制方打算利用自身资源制造一套生产型系统。

  由通用动力公司研制的指挥数据网络系统(CDNS)战场管理系统是包括英国ComBAT和加拿大“雅典娜”战场管理系统在内等一系列战场管理系统的核心,2006年初被改名为战场管理软计组(BMSS),但功能和作用没有变化。

  波兰的WB电子公司展示了其基于TOPAZ炮兵C2系统研制成功的TROP系统。该系统已随驻伊波兰部队进行了试验并即将装备在波兰陆军定购的帕特里亚公司生产的装甲模块化车上,预计总共将装备690套TROP系统。

  

马来西亚“膏药”(mulls)战场管理系统

  马来西亚陆军并没有提出对战场管理系统的正式需求,但是相关需求正在起草过程中。早在2003年马来西亚陆军就要求本国的系统咨询服务公司以独立风险投资形势研制战场管理系统,该公司已经研制成功了PX2000国家战略C4I(指挥、控制、通信、电脑和情报)系统。这套系统由服务器、工作站以及微软Windows 2000企业版组成,其分布式数据库采用了微软SQL服务器2000。2004年进行了首次演示,2006年2月进行了进一步演示。

  另外,T-BMS战场管理系统也可能成为满足马来西亚陆军需求的候选系统之一。马来西亚Sapura公司(泰利斯公司马来西亚分公司)已经收到了一份关于为马来西亚陆军采购战术通信设备的意向书。虽然该合同即将签署但是泰利斯公司并没有透露合同细节,仅声称包括了带有新型战术通信系统的战场管理系统。泰利斯通信设备和T-BMS战场管理系统已经安装在马来西亚DefTech公司制造的AV4轮式装甲人员输送车上进行了演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