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西班牙国庆阅兵又见星条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8: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12日是西班牙国庆节,当天上午举行了一年一度的阅兵式。在马德里市中心的哥伦布广场,胡安·卡洛斯一世国王检阅了由陆海空和警察部队4000多名官兵和200多辆战车、80多架战机组成的受阅部队。引人注意的是,美国星条旗重现西班牙国庆阅兵式。此间媒体认为,这是今年西班牙国庆阅兵式的一大看点。

  最近一次西班牙国庆阅兵式上出现美国国旗是2003年。在那年的西班牙国庆节阅兵
式上,当士兵举着美国国旗经过检阅台时,时任反对党工人社会党领袖的萨帕特罗没有像其他贵宾一样起立致意,以示他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强烈抗议。

  2004年3月,萨帕特罗赢得大选,成为西班牙政府首相。萨帕特罗放弃了其前任追随美国的政策,谴责美国发动的

伊拉克战争。当年4月,萨帕特罗宣誓就任首相后立即下令从伊拉克撤出西班牙全部军队。西班牙是美国对伊拉克开战后第一个从那里撤军的国家,一些出兵伊拉克的国家起而效之,从那里撤走了军队。

  萨帕特罗从伊拉克撤军的做法使美国总统布什大为光火,西美两国关系从此开始恶化。2004年西班牙国庆节前夕,当时的国防大臣博诺宣布,国庆阅兵式不再出现美国国旗。美国当时驻西班牙大使阿吉罗斯则拒绝出席西班牙的国庆阅兵式,外出打猎去了。当晚,他还以“交通问题”为由,拒绝出席西班牙国王举行的国庆招待会。自此,美国国旗连续两年在西班牙国庆阅兵式上不见踪影。

  实际上,萨帕特罗只是不满美国单边主义的做法,并不想把同美国的关系搞僵,一直试图修复同美国的关系。但美国对萨帕特罗嫌怨太深,萨帕特罗修复同美国关系的努力没能奏效。西班牙政府2004年4月更迭后,美国总统布什不仅没同萨帕特罗进行过正式会晤,两国其他高层互访也几乎没有。直到今年6月,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访问美国时,美国国务卿赖斯才表示她期待着在可能的时候访问西班牙。但赖斯的承诺到现在还不见行动。

  这次,消失两年之久的美国国旗重新出现在西班牙国庆阅兵式上,显然是萨帕特罗希望修补同美国关系的又一个姿态,美国是否接受萨帕特罗的这个示好之举呢?(

人民日报
马德里
10月13日电 记者 张金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