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恐怖名单”惹纠纷——情理之外意料之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8: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加拿大总理哈珀打电话给美国总统布什,抗议美国将一位名叫马希尔·阿拉尔的加拿大公民误当恐怖嫌犯秘密押往叙利亚。哈珀在电话中告诉布什,加拿大政府将就此向美国政府发出正式抗议。他说,阿拉尔遭到了“不公正驱逐”。在与加拿大政府合作处理这一问题上,“美国官员不坦率、不诚实”。

  这位被误认为恐怖嫌犯的加拿大人,是一名信息技术专家。他生在叙利亚,有加、
叙双重国籍。2002年底,加拿大皇家骑警队通知美国海关,阿拉尔是宗教极端分子,可能与“基地”组织有关。美方由此怀疑阿拉尔参与恐怖活动,把他纳入“恐怖名单”,趁他在纽约转机时将其逮捕,未获法庭许可,便秘密押往叙利亚秘审。据阿拉尔说,他在审讯中曾遭受严刑拷打。2003年,阿拉尔被证明无罪后获释。

  加政府通过调查承认,加方对此也负有一定责任,如向美方提供了关于阿拉尔的失实信息,导致美方将其抓捕。但加方仍然坚持认定,美方是在未征得加方同意的情况下,将阿拉尔移审的。从哈珀打电话的语气不难听出,加方认为美方应对此事负主要责任。

  虽说阿拉尔已被释放3年,可事情并未了结,甚至还会惹出美加之间的外交纠纷。造成阿拉尔个人不幸,以及外交麻烦的,都是美国的那份“恐怖名单”。

  据悉,“恐怖名单”最早出现于2003年底。当时,美国一些拥有反恐职能的机构将掌握的可疑分子名单合成一份,上交联邦调查局下属的恐怖分子甄别中心。名单中既有某些国家,也有所谓自然人,其数量几乎是日日翻新,多时达数十万,少时也有几万。“入单”者皆被美国列为重点监控、防范对象。

  不过,类似阿拉尔那样被错“入单”者绝非个别,而是大有人在,有时简直令人啼笑皆非。有媒体报道,约有数万人错上了“恐怖名单”,他们或是因重名,或是被错误评估。名单中不仅有一些国家的现任政要,甚至还包括4岁的儿童和早已作古的人。

  “恐怖名单”使阿拉尔蒙受牢狱之灾,并惹出外交麻烦,虽非情理之中,但也不在意料之外。(王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