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安玉西:致富不忘乡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6:08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李俊义

  河北省衡水市北苏闸村村委会副主任安玉西通过科学种植特色蔬菜,成了村里有名的富裕户。致富后他不忘众乡亲,成立了村农业产业协会,带动群众种菜致富,自己的棚菜地也变成了村民学习的课堂。

  安玉西今年44岁,近几年来,他通过读书看报,搞特菜种植。他的5个蔬菜大棚18个特菜品种,在市区各大饭店宾馆供不应求,亩收益达到3万元以上。

  从1993年开始,安玉西在村内率先种植大棚错季黄瓜。为了尽快入门,他订阅了《北方蔬菜种植》《黄瓜病虫害防治》等刊物,整天抱着书在大棚里对着蔬菜边看边想。他还跑到天津的黄瓜技术研究所向专家求教。就凭着这股子钻劲,安玉西很快成了技术能手,当年种植的大棚黄瓜收入达到8000多元。

  安玉西说,种菜光靠吃苦还远远不够,还要有灵活的头脑。他看到自己种植的长春密刺黄瓜,产量低、口感差,市场销路差,便从天津引进了口感好、产量高的津春4号优质黄瓜,不仅产量比过去提高了两成,收入也大大提高。

  随着种植经验不断丰富,他敢为人先,积极探索种植新的蔬菜品种,先后种植了大

西红柿、伊丽莎白网纹甜瓜等品种,年收入超过万元。1998年,安玉西根据消费者对多种营养的需求,开始种植特菜,有毛笋、莴笋、天葵、鸡毛菜、苦苣菜等十七八个新品种。他还积极发挥土地最大效能,探索立体种植、错季种植,先后搞了黄瓜、油菜套种,黄瓜、毛笋立体种植,黄瓜、莴笋、丝瓜立体种植等模式,一年内的大棚菜生长期达到10个多月,仅靠这种种植模式每个棚就增收2000多元。

  今年5月,安玉西向村委会建议吸收村里的种植能手和经纪人,成立村农业产业协会,建立健全了农副产品销售、农资供应、技术指导、信息引导等农技服务网络,引导村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并成立了农技服务部,以优惠价向农民供应农资和种子等。

  安玉西和协会会员一起出去跑市场,为菜农联系销路。今年春天,他在北京市场发现,传统的樱桃西红柿上市期比较集中,往往卖不上好价钱。他和大家一起琢磨,大胆改革樱桃西红柿种植方式,实行了延后定植20天的方法。新办法果然灵验,晚上市的樱桃西红柿在北京市场一炮打响,价格比过去提高50%,效益大大提高。

  为向群众传授技术,安玉西将自己的种植棚菜经验整理成小册子,免费向村民发放。为及时购买到货真价实的农资,他经常放下自家的农活,带人到外面购货。目前全村已实现一户一会员,会员数达到400多人。北苏闸村也成为当地有名的种菜致富村,村人均年收入达到5800多元。(新华社

石家庄10月1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