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守护“红松故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6:06 解放军报
孙宇峰 庞志强 张云生

  你听说过红松吗,知道它的价值吗?它是世界公认的珍贵树种,全身可都是宝:树干是优良的木材,树皮可提炼单宁,花粉可入药,松子含油率达70%……

  在地处小兴安岭腹地的伊春市,有着一片世界上最大的原始红松林区,故被称为“红松故乡”。

  成片的红松巍然挺立在小兴安岭上,其景颇为壮观。但一个值得忧虑的事实是,由于管理不善特别是乱砍滥伐,伊春林区的红松曾一度不断减少。为了不让“红松故乡”变成“红松故事”,武警伊春市森林支队官兵将这片红松视如自己的生命般去守护。

  去年4月12日,伊春市二皮河林场发生火灾,由于枯草有1米多高,火头在大风作用下变成火球,被风吹到十几米远的地方,形成一个个新的火点,直接危及北侧大面积的红松林带。危急关头,大队长刘宏伟带领12名党员和班长带头开始第一轮火线冲锋,他们顶着巨大的热浪,用油锯、砍刀割断柞木林,打掉地表火,硬是在火线上撕开一条长达近百米的口子,并将火头在距离山脊200米处全部扑灭。

  该支队五营中队是一支担负林区铁路巡护任务的森林部队。为了保护铁路两旁的红松免遭火灾,中队官兵根据列车固定的行车时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按时按点巡护在这里。2002年5月21日,一辆临时列车扔煤石引发林火。当时正值高温大风天气,林火迅速蔓延开来,直接威胁到红松母树林。中队40名官兵在第一时间赶到火场,与火魔展开了战斗,最终把大火阻在了红松母树林之外。班长李枫的眉毛被火苗烧没了,他却说:“眉毛烧没了,可以再长,可五营保护区的红松一旦被烧没了,就再难看到红松了,我这眉毛烧得值!”

  红松质地优良,红松子更是市场热销的山货,一些不法分子经常到林区偷盗松子。2005年秋的一天,一些当地农民进入红松母树林保护区进行不法活动。得知消息后,森警官兵紧急出动,不到15分钟就赶到现场,当场缴获红松子500多公斤,松子采摘工具20余件。

  建队50年来,中队官兵共排除因机车喷火、漏火、扔煤石、抛闸瓦等引发的火险隐患120余次。中队长程广龙曾计算过,从建队到现在,中队官兵巡护的路程累计达10余万公里。现在,五营中队已经形成这样一个传统:每年老兵退伍时,大家都要手挽手与年近800岁的“红松王”合影留念。去年4月,伊春市被命名为国家级园林城市;去年9月,伊春市又被联合国国际交流合作与协调委员会评为“城市森林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范例”。当地政府官员说,这其中有着伊春市森林支队官兵的一份功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