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总参谋部某航空摄影测量中队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7:05 中国国防报

  航拍,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总参某航空摄影测量中队记事

  本报记者 张旗 特约记者 夏群良 通讯员 朱仕伟

  当24岁的王明海通过一道道关口、走进我军唯一一支航空摄影测量中队时,他的一位测绘员朋友羡慕地说:“你比我们好,可以坐着飞机全国旅游,还能观景照相。”然而,接
下去的十几年里,王明海才切身体会到,航空摄影测量不仅不是那样轻松潇洒,而且还常和危险作伴。用王明海自己的话说,就是“不干不知道,一干吓一跳”。

  飞机与地面失去联系,机舱内的空气凝固了……

  那一次是在中缅边界航测。他们执行一项关系到祖国利益和国家形象的重大任务。

  然而,作业区内平均海拔6800多米,地势险恶,山峰林立,地面雷达跟踪、通讯气象保障极为困难,被一些测绘单位称为“鬼门关”。

  为了航摄得清晰准确,取得符合比例尺要求的照片,航摄师须在飞机升至7000米的高度进行航摄,而当地一些山峰的海拔超过了7000米。在低于山峰的空间中,由于受到障碍物的阻挡,空气流动很大,随时有发生风切变的可能,飞机每一次的颠簸都可能发生危险。

  航测飞机穿云破雾,在山峰中迂回穿梭,险象环生。飞机常常在紧急转弯中躲避高耸的山峰。看着窗外山上的树木和岩石,航摄师感觉机翼好像马上就要挂在树梢上一样。

  就在此时,雷达失去目标。整整两个小时,飞机与地面失去联络。此刻,机舱内的空气凝固了。时间在一分一秒中消逝。没有慌张忙乱,航摄师们在颠簸中写好遗书,从容地操纵着相机……

  当飞机返回地面后,人们发现,航摄师们没有漏掉一张照片,而那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倾诉着这段难忘的往事。

  突遇旋涡气流,飞机像一只断线的风筝……

  那一次是在南中国某区域,气象显示,此刻万里无云,这正是航摄的最佳天气。

  航摄师们按计划起飞,安装相机、打开位于飞机腹部下方的镜头盖、启动航摄设备,一切工作都显得井井有条,然而,谁都没有意识到,危险正悄悄降临。

  在航测飞机正常飞行数小时后,飞机突发故障。一侧的

发动机戛然停止了工作。飞行员尝试着用多种办法排除故障,仍一无所获。此刻,机舱内一片寂静,大家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

  飞机在颠簸中艰难前进,更糟糕的是,刚才还风和日丽的蓝天突然像变了个脸似的,一股强大的旋风气流朝航测飞机袭来。处于旋风之中的飞机顿时失去控制,如同一只断了线的风筝,在天空中翻滚。机翼在天空中回旋,机头在白云中忽闪忽现,整个飞机像跳起了迪斯科。

  更不妙的事情又发生了。就在飞行员试图稳住飞机时,旋涡气流越来越猛。飞机直往下坠,航摄师们甚至已经看到了大海中的渔船。在坠落几百米后,飞机终于摆脱了旋涡气流。当飞机安全着陆后,航摄师们和机组人员才深深出了一口气,而此刻,他们的衣服都已湿透。

  在-30℃的机舱内,航摄师的双脚失去了知觉……

  那一次是东北某区域,天寒地冻。

  航摄师吴俊和往常一样,穿上棉航空服和飞行靴,两只脚踏入检影器两边特制的“窝”里。

  当飞机升到4000米高空时,不密封的机舱里温度降到了-30℃。寒风袭来,呼出的气顿时在眉毛头发上结了冰,人忍不住打个寒战。但航摄师并没有在意。繁重的任务使他来不及想其他的。

  谁都不会想到,在相机与机舱的结合处,那个并不密封的接口正隐藏着杀机。刺骨的寒风钻过这个接口,源源不断地侵袭着吴俊的双脚,1小时,2小时……6个小时过去后,当吴俊准备挪挪脚时,才发现双脚已经失去了知觉。

  被紧急送到医院后,吴俊才发现,脱下鞋袜的双脚已经和

冰箱里的冻肉一样,红肿且硬邦邦的。在温水泡了3个小时后,双脚才渐渐恢复知觉。此刻,双脚又疼又涨,如腐烂的肉一样,全是水泡,到处流浓。经鉴定为深二度冻伤,医生告诉吴俊,再晚一步,这双脚就保不住了。

  在航摄中队,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这样或那样的苦和痛。在航摄中队上万次的飞行任务中,他们随时与死神擦肩而过。近20年来,为完成重大战场准备建设和国家重点工程的测绘保障任务,航摄中队挑战“生命禁区”,飞越万里河山,数上高原雪域,屡闯戈壁沙漠,历经艰辛,栉风沐雨,完成了500多个测区800万平方公里的航摄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