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台成为美最理想的“军备垃圾处理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5:41 国际在线

  作者:苏进昌 王运献 王永强

  陈水扁上台以来,为了实现其“以武谋独”的野心,大量向美国购买武器装备。而美国由于面临军备裁减的大趋势,加之武器正常的退役和淘汰,堆积了大量军备垃圾,急于寻找买家。于是,台湾便成了美国最理想的“军备垃圾处理场”。

  台湾军购总额排名世界第二,九成半以上是购买美国军火

  据台湾《中央日报》等媒体报道,从1996年至2003年的8年间,台湾军购总额接近200亿美元,在全球军购的国家与地区中排名第二位,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其中,台湾购入的各种武器中,有95%以上来自美国。

  2003年,美国对台湾出货金额为5.4亿美元,台湾为美国全球第8大武器出口对象。2004年3月31日,美国国防部又宣布把价值为17.76亿美元的两座远程预警雷达卖给台湾。2004年6月2日,台湾“行政院”通过了6108亿新台币(约合177.5亿美元)的军购案。

  2000年陈水扁上台以来,台湾从美国获得了大量武器装备的订单,主要包括:两套远程预警雷达、200枚AIM-120型中程空空导弹、“复仇者”地空导弹系统等。另外,台湾还积极从美国洽购“宙斯盾”战舰、空中加油机等。

  据美台军火交易的重要中间机构——“美台商业协会”最近发布的报告称,在未来的10多年内,台湾对美军事采购总额将超过354亿美元,而在未来的2~3年内,台湾将成为美国军火外销的最大买主。

  如此疯狂地购买军火,使台湾民众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目前,台湾每100万人口所负担的军事支出已达3亿多美元,为亚洲之冠。据统计,世界上军费开支最大的美英两国,其国防预算分别占税收的10%和8%。而台湾一个弹丸之地,仅一般的“国防预算”就占税收的20%,再加上特别预算,一共要占到税收的30%,是美国的3倍。

  美对台军售一箭双雕,发展自己遏制台湾

  “没有永久的朋友、只有永久的利益”,这是美国战略家笃信的箴言。同理,美国当权者在对台军售问题上,考虑的也永远是其自身的利益。

  受恐怖袭击的影响,2002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曾暴跌到0.7%,为1991年以来的最低点。近几年来,虽然美国的经济增长开始复苏,但大部分时间也只是在2%至4%之间徘徊。经济不景气必然带来失业人数增加。在这种形势下,美国又捡起了刺激军工生产这根“救命稻草”。美国答应售台12架P-3C反潜机,其目的正是要重新开动该型飞机的生产线,增加投资,缓解十分严重的失业问题。

  而且,美国还希望借此来满足议员和财团的利益。美国国会历来呼吁加大军售力度,并要求参与对台军售的决策。这一方面是因为国会的“亲台帮”势力较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对台军售关系到某些议员的切身利益。

  “宙斯盾”舰的主要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一个生产基地,给密西西比州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因此,来自该州的议员一直积极鼓吹对台军售。这种现象在美国其他一些州普遍存在。再就是小布什竞选总统时得到一些大财团支持,尤其是一些军工集团的“捐助”,报答这些财团的最好办法就是扩大对台军售,让其赚取巨额利润。所以,布什政府顶着各种压力,冒着巨大风险也要向台湾当局出售进攻性武器,这其中就包括E—2C“鹰眼”2000空中预警指挥控制机。

  美国卖给台湾大批武器,是为了提高台湾当局的军事实力,更是为了垄断台湾军火市场,抑制台湾自行研发、生产武器装备的能力。

  一个时期以来,陈水扁绞尽脑汁,迫切希望美方能在军事技术转让方面做出让步,帮助台湾实现“自造潜艇”的梦想。但美国却屡屡在对台军售的各种报价中,把与台湾合作生产潜艇的价位定得最高,意在以经济手段阻止台湾当局获得军事技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