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安倍晋三:日本无意拥有核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5:31 国际在线

  作者:林梦叶 王雪萍 李 洛

  朝鲜强行进行核试验的消息传来,日本列岛一片哗然和震惊。日本会不会借这个机会废弃“无核三原则”进行核武器开发,成为外界最关注的动向之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在媒体的追问下公开表示,日本无意拥有核武。这一表态令外界略微松了一口气。

  日本会不会借机开发核武器

  外界当前关于日本核武动向的议论很多。法新社认为,朝鲜核试爆的消息,将诱使日本加强自己的军事力量,同时也打开其发展核武器的最后禁忌。日本早已具备核武制造能力,其所面临的不是技术能力问题,而是政策问题。朝鲜核试爆恰恰为日本提供了很好的理由。

  在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日本的核态度成为主要提问之一。有记者问,面对东亚安全形势的重大变化,日本是否坚持“无核三原则”(即“不拥有、不制造、不引进”核武器)的基本国策。盐崎称,现在根本就没有讨论这个问题。1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国会会议接受质询时也称:“我们无意改变政策,拥有核武器并非我们的选择,我们的‘无核’原则不会改变。”

  但日本著名作家立花隆分析认为,朝鲜核试爆还是刺激了日本国内极端的民族主义思潮。日本青山学院大学国际政治教授山本也指出,他“不排除日本发展核武器的可能性,因为就算朝鲜的核武器打不到美国,日本还是在它的攻击范围内”。其实,部分右倾保守的政治家早就对日本的“无核三原则”感到不满,倡导修改这一原则、为日本扫清拥有核武器障碍之声一直不绝于耳。

  今年9月,日本前首相中曾根领导的智库发表政策意见书,建议日本“考虑核方案”。今年3月,日本《周刊文春》杂志报道说,外相麻生在2005年12月对美国副总统切尼表示,“如果朝鲜继续发展核武器,日本也必须用核武器来武装自己。”虽然日本外务省后来否认了这一说法,但还是值得警惕。2005年5月,当时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也公然宣称:“只要坚持专守防卫,日本也可以拥有核武器,没有不准拥有核武器的理由。”此前的4月,时任日本自由党党首的小泽一郎也公开扬言,日本可以在“一夜之间”制造数千枚核武器。

  日本最著名的右翼网站的网页上这两天更是充满了要求日本拥有核武器的叫嚣声。有的网民称,“日本也要核武装”,还有的人说,“日本要是拥有了核武装,韩国也会有。所以,重要的是要限制韩国,同时加强日本的核防卫。” 一位30多岁的日本男性还在网上发表言论说:“目前,日本的‘无核三原则’简直就像做梦一样不现实,没有核的和平是不存在的,日本的经济繁荣也不过是空中楼阁,俄罗斯、中国、朝鲜的核弹可以让日本一瞬间就完全消失。所以,日本也必须赶快清醒,也必须拥有核武器。”有几个鹰派学者还专门合写了一本书,书名就是《日本应该拥有核武器》。

  日本的核实力有多强

  日本虽然还未拥有核武器,但其开发研制的时间可追溯到二战时期。1941年,日本内阁密令军方召集数十位科学家,在东京物理化学研究所进行原子弹研究。但随着战败,日本制造原子弹的计划也彻底破灭。

  战败后,日本政府开始声称要恪守“无核三原则”,后经众议院1971年批准成为日本的基本国策。但实际上,日本在美国扶植下,不仅以“自卫”的名义获得先进的常规军力,而且成为随时可能越过危险门槛的潜在核武大国。据统计,日本借口解决核电站原料供应,已从欧洲购进超过50吨的钚和40吨的浓缩铀,是亚洲储存这种核物质最多的国家,在适当时候,它完全有能力把其转化为现实的核力量。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指出,遍布日本国内的快速增殖核反应堆,可有效提炼可裂变的核材料钚-239。核武器专家们把钚-239丰度大于93%的钚定义为“武器级钚”,丰度低于93%、高于82%的钚定义为“反应堆级钚”,5-10公斤的武器级钚就能制成威力相当于美国投在广岛的原子弹。

  日本的核聚变技术研究位居世界科技最前沿,计算机仿真核爆能力也在强国之列,在关键的运载技术方面也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更为重要的是日本有充足的核原料储备。日本政界狂人石原慎太郎就多次表示,日本如果觉得必要,就可在极短时间――三四个月内制造出原子弹。雄心勃勃的日本人甚至计划在21世纪登月,从蕴藏丰富的月球上取回氘和氚,而氘和氚恰恰是制造氢弹的主要材料。

  日本短期内不会发展核武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政府最新解密文件显示,早在1974年,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基辛格就担心日本将发展核武器。他说:“如果他们想发展的话,他们会很快发展起来的。”另据俄《消息报》报道,日本的一份外交文件也称:“日本当前采取不拥有核武器的政策,但是要保持制造核武器的经济、技术能力,以不受外来挟制。”由于担心国际社会的压力和失去美国的“核保护”,日本短期内不会发展核武。

  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专家增田雅之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只从日朝关系来看,拥有核武器是日本的选择之一。但实际上日本国会否决了这一可能。主要原因就是,如果日本拥有核武器,日美关系就会恶化。因为现在日本是受到美国的核保护的。如果日本拥有比美国更新型的核武器,那么美国就没有必要保护日本,美军就会离开日本,让日本自己建防御系统。这从日本的财政开支方面看是不可能的,同时也是日本国民不希望看到的。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