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在南方坚持游击战的红军将士(2)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5:26 新华网
在南方坚持游击战的红军将士(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南方坚持游击战的红军将士(2)





  游击——创业艰难百战多

  最后突围的项英和陈毅,几经辗转,来到粤赣边境的油山。

  “他们身边只有一个警卫员。”90岁的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建华,当年是粤赣边特委少共书记,中央苏区被国民党军占领之前,他和600多名游击队员就已创建油山游击根据
地,“我和特委书记李乐天亲自迎接项英和陈毅上山”。

  “几天后,又一批幸存的人到了。”刘建华记得,陈毅在迎接这80多位疲惫的将士们时,还幽默地说:“国民党吹嘘说要在突围中把我们消灭,但是我们现在却在油山聊天。”

  刘建华回忆,最多时,油山有1400多名游击队员。

  从此,在崇山峻岭、千崖万壑之中,在穿插与反扑、突围与“清剿”的日子里,项英和陈毅率领游击队员们顶酷热、冒严寒,昼行森林、夜宿山洞,在粤赣边坚持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

  在江西、

福建、广东、浙江、湖南、湖北、安徽、河南八省的15个地区的高山密林中,这些在主力红军长征后留下来的英雄的游击队员们,利用各种复杂的地形条件,克服着难以想像的困难,与强大的敌人进行一次次的殊死搏斗。

  “我们夜间行军作战,白天藏进密林深处。”刘建华说,由于敌人搜剿严密,他们很少在一处过夜,有时一晚上要转移好几个地方。

  “想搭个竹棚,怕砍竹子发出响声。割杉树皮搭棚,可用的多了敌人也会发现剥了皮的树。”刘建华回忆,去森林边割草又太危险,所以,多数情况下游击队员们只好露宿过夜。

  “常常几天吃不上一粒粮食,但整整三年,陈毅只进过三次群众的家门。”曾担任陈毅警卫员、90岁的老红军邹志成说,对游击队来说,最困难的是与中央失去联系。

  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写道:“他们的斗争是在与世隔绝、闭目塞听的情况下进行的。他们不知道世界上正在发生什么事情,不知道离去的红军是否还存在……”

  1936年冬,由于叛徒出卖,项英和陈毅被敌人4个营围困在梅山。邹志成回忆说,在人民群众的掩护下,敌人日夜搜山,一无所获,最后竟放火烧山。

  “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面对绝境,陈毅写下了他著名的绝笔诗《梅岭三章》。

  “紧急时刻,突然下了一场暴雨。”邹志成说,被困20多天后,项英和陈毅最终脱险。

  1937年10月12日,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这群经历过千难万险的不屈勇士跃出巍巍深山,汇成了一股抗日铁流——他们就是新四军!(完)

  

在南方坚持游击战的红军将士(2)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纪念红军长征“饮水思源杯”落户军博[面对面]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长征路上河北人--孟庆山[讲述]老红军忆长征路上辛酸坎坷(3)[讲述]老红军忆长征路上辛酸坎坷:湘江[讲述]老红军忆长征路上辛酸坎坷(1)

  

在南方坚持游击战的红军将士(2)

  长征档案揭秘:中国工农红军平汉线游击队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黎云)红军三大主力和红25军相继进行长征后,一支外界关注很少的红军部队在国统区艰难地开展游击战,并一度威震华北。这就是中国工农红军平汉线游击队。

  解放军档案馆珍藏着一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平汉线游击队五大军规》的红军档案。这份1935年11月颁布的文件明确规定:“(一)随时随地保障劳苦群众利益,不动群众一草一粒;(二)忠实自己,忠实革命,绝对服从政委的指令;(三)一切经济交给经委会处理;(四)作战时服从指挥员的指挥,爱惜械弹;(五)牺牲个人一切,为神圣的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点击详细

  

在南方坚持游击战的红军将士(2)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