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在南方坚持游击战的红军将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5:26 新华网
在南方坚持游击战的红军将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南方坚持游击战的红军将士





  新华网南昌10月13日电(记者梅世雄、徐壮志)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中写道:“长征时留在江西的人中间,牺牲的杰出共产党人比任何其他斗争时期都要多。”他把这些没有参加长征、留在南方坚持游击战的红军部队称为“死亡军团”。

  江西赣州市委党史办副主任凌步机说,南方三年游击战,与红军长征和东北抗联抗
日并称为我军历史上最为艰苦的三大军事行动。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1.6万余名红军战士、游击队员以及3万余名伤病员留在了中央苏区,他们在国民党统治区抗击与牵制敌人,保障了中央机关和主力红军安全转移;他们在绝境中坚持游击战争,为中国革命保留了重要的火种。

  掩护——伪装成主力红军,同数十万国民党军血战

  

在南方坚持游击战的红军将士

  陈毅元帅画像(资料图)

  “长征前夕,中央决定在中央苏区设立新的党政军领导机关,统一领导中央苏区和闽浙赣苏区的斗争。”瑞金市党史专家刘良说,中共中央分局由项英、瞿秋白、陈毅、陈潭秋、贺昌等人组成,项英为书记;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办事处由陈毅任主任;军事领导机关为中央军区。

  “红24师和各独立团从10月7日开始,接替准备撤离的主力红军防务。”94岁的老红军王培臣说,“我们伪装成主力红军,迷惑敌人。”

  刘良说,为保守机密,制造假象,中央政府各部门、各机关依然保留原先的名称。留下来的各部门负责人继续领导本部门照常工作,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照常出版。

  1934年11月中旬,蒋介石得知中央红军已突围西进,在调集重兵围追堵截的同时,严令其在中央苏区周围的数十万部队加紧“清剿”。11月10日,敌人占领瑞金,17日和23日,于都和会昌相继陷落。至此,中央苏区所有县城均告失陷。

  “整个苏区都遭了殃。”王培臣说,敌人叫嚣“人要换种,石头要过刀”,将中央苏区分割成若干小块,准备分区逐个剿灭。

  王培臣说,由于中央分局还寄希望于配合主力红军回师反攻,恢复中央苏区,因此没有适时改变斗争方式,仍然采用大兵团作战的方式,红军损失惨重。

  为冲破敌人堡垒封锁线,红24师和几个基干独立团不断出击。但由于部队减员过多,伤病员多,战斗力大为下降,战斗常常以失利告终。

  “有时红军4个团还打不赢敌人4个营。”王培臣说,在成功掩护中央红军长征后,留下来的人们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

  突围——瞿秋白、何叔衡等人壮烈牺牲

  “一切表明,中央苏区已山穷水尽。”凌步机说,这时摆在红军面前的只有突围转移、上山打游击一条路。

  数以万计的伤病员要逐一安置到百姓家。“伤员和我们都非常悲伤。”王培臣回忆说,“自己也身负重伤的陈毅亲自负责说服工作。”

  “你们把这些同志抬回去,做儿子也好,做女婿也好,他们伤好了多一个劳动力,也多一个报仇的人!”王培臣至今难忘陈毅对老乡们说的话。

  接下来就是著名的“九路突围”。

  1935年2月24日,化装成小商人的瞿秋白、何叔衡、邓子恢等一行5人,在福建长汀县小径村,被国民党保安团包围。

  “负责护送的快枪队与敌人展开激战,他们迅速往村南的大山上跑。”今年90岁的老红军王直,当年曾跟随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等人在闽赣边打游击。

  “参加了中共‘一大’的59岁的何叔衡被保安团追上,壮烈牺牲。”王直说,另一位领导人瞿秋白也被俘了。只有邓子恢冲出了敌人包围圈抵达永定地区,与张鼎丞会合,就地开展游击战争。

  抓住中共著名领导人瞿秋白,蒋介石大喜,派军政要员百般劝降。劝降不成,蒋介石下达“就地枪决,照相呈验”的密令。4个月后,瞿秋白唱着自己翻译的《国际歌》从容就义,时年36岁。

  “由于时机过晚,九路突围部队陷入重重包围,损失极其惨重。”凌步机说,毛泽东的弟弟毛泽覃、赣南省委书记阮啸仙等人都牺牲了,赣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刘伯坚也在被俘17天后惨遭杀害。

  “大部伤亡或被俘,只有我们极少数人突出了重围。”王培臣说,在付出沉重代价后,他们完成了由苏区方式到游击区方式、由正规战到游击战的战略转变。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纪念红军长征“饮水思源杯”落户军博[面对面]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长征路上河北人--孟庆山[讲述]老红军忆长征路上辛酸坎坷(3)[讲述]老红军忆长征路上辛酸坎坷:湘江[讲述]老红军忆长征路上辛酸坎坷(1)

  

在南方坚持游击战的红军将士

  长征档案揭秘:中国工农红军平汉线游击队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黎云)红军三大主力和红25军相继进行长征后,一支外界关注很少的红军部队在国统区艰难地开展游击战,并一度威震华北。这就是中国工农红军平汉线游击队。

  解放军档案馆珍藏着一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平汉线游击队五大军规》的红军档案。这份1935年11月颁布的文件明确规定:“(一)随时随地保障劳苦群众利益,不动群众一草一粒;(二)忠实自己,忠实革命,绝对服从政委的指令;(三)一切经济交给经委会处理;(四)作战时服从指挥员的指挥,爱惜械弹;(五)牺牲个人一切,为神圣的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点击详细

  

在南方坚持游击战的红军将士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