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忆旧:“来到部队,我们便与娇柔作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5:26 解放军报

  张超,是济南军区某装甲师一名班长,在部队知名度很高。7年前,他刚到新兵连就“响动”很大。

  新兵连时,他和我睡上下铺。来部队第一个晚上,睡到半夜,我突然听到“咚”的一声闷响,被惊醒的我以为第一个晚上新兵连就要搞什么“课目”呢。班长开灯后才发现,原来是张超从床上掉了下来!

  可能就是这一次响动,让张超和其他“80后”战友认识到在部队的床铺比自己在家时睡的床铺小多了。

  张超的父亲是我们家乡镇上的副镇长,在我这个标准的农家子弟眼中,张超是名“干部子女”。他入伍前在家里睡的是大大的席梦思床,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自己没有洗过衣服。到了新兵连的第一个星期天,张超为了把衣服洗得更干净些,把半袋洗衣粉倒进了盆里,然后一只手捏着一个衣角在盆里打转。

  张超在新兵连多次哭着鼻子要回家,但在班长的劝导和帮助下,他由遇到困难就哭鼻子,到咬牙坚持下来;从最初跑不下来一趟3公里,到跑进5公里的前10名、前5名,到下连考核时武装越野的第一名。慢慢地,张超白嫩的皮肤变黝黑了,手掌上的皮肉变厚了,一点一滴留下了在军营成长的痕迹。

  度过新兵连的“艰难期”,下连后的“阵痛期”,张超显示出“80后”战士机智刚毅的性格。在刚开始的坦克实战训练中,张超一上车就晕,还倾肠倒肚地吐。他为了克服这一不适反应,只要有实车训练就干脆不吃不喝。一次,两次,他终于能正常上车训练了。

  当兵第二年入党,第三年当上班长,两次荣立三等功的张超,如今已成为我和战友竞相学习的榜样。我不禁疑惑:他何以进步这么大?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他的日记本扉页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来到部队,我们便与娇柔作别。”71811部队司令部 田世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