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务机要费案”岛内检调将追查对美公关费部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5: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检调侦办“国务机要费案”,关于当局以“国务费”经营“秘密外交”的说法,检方仍在查证,其中包含台委托美国公关公司从事政经活动费用的来源,此外,检方也正清查陈水扁夫人吴淑珍向友人索取购买SOGO礼券发票的细节。

  据“中央社”报道,陈水扁接受检察官陈瑞仁讯问时,曾提到以他人发票核销“国务费”是用于“秘密外交”,日前检察官就讯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时,李也证实,部分
“秘密外交工作”是从国民党当局延续到民进党当局,其中包括委请美政治公关公司的任务在内。

  检调高层人士表示,陈瑞仁根据现有的笔录等卷证资料,认为有必要调查台湾于2004年与美国卡西迪公关公司续约的资金来源,检方已透过不同管道调查相关经费来源与使用情形;由于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曾表示,台委托那家公关公司、签约价格等细节,均由“外交部”处理,检方不排除约谈“外交部”人员作证。

  美国华盛顿邮报及岛内主要报纸均曾于去年4月间批露,美国卡西迪公关公司于2004年7月底透过“转包”方式,与台湾政经研究所签下两年共108万美元的合约,延续和台湾当局多年的游说业务关系。

  在追查“府方”以“他人销费发票”核销“国务费”的部分,检调人士指出,“总统府”曾数次以购买SOGO礼券的发票核帐,金额约为新台币1020万元,其中有一部分的情况是“民间人士委托吴淑珍购买礼券后,吴淑珍将他们购买礼券的发票要回”,检方也正厘清相关细节;吴淑珍今年8月接受陈瑞仁讯问时,坦承为替陈水扁“拼外交”,确曾向友人搜集发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