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一步跨千年”--彝海结盟故地进入小康新时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5:12 新华网
“一步跨千年”--彝海结盟故地进入小康新时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步跨千年”--彝海结盟故地进入小康新时代





  

“一步跨千年”--彝海结盟故地进入小康新时代

   这是位于彝海边的“彝海结盟”纪念碑(6月21日摄)。1935年5月22日,红军长征先遣部队司令员刘伯承与彝族果基部落首领果基约丹(小叶丹)在彝海之滨歃血结盟,使红军顺利通过百里彝区。“彝海结盟”由此彪炳史册,成为红军正确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的典范。如今的彝海乡在政治、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均得到长足发展,昔日革命圣地正在
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迈进。 新华社记者 任勇 摄

  新华网成都10月13日电(记者田刚)这里曾是奴隶主的领地,“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记述着一代代奴隶的悲惨生活。

  这里曾经是交通闭塞、疫病横行、地瘠人贫的深山“死角”,以至于被追击红军的军阀部队视为不可穿越的畏途。

  新中国成立后,仅仅50多年,大凉山“一步跨千年”,从奴隶社会进入到小康生活的社会主义新时代。

  红军长征留给少数民族同胞最深的印象,莫过于“彝海结盟”。

  在地处内陆的四川高原山区,当地群众将湖泊称为“海子”。彝海原名“鱼海”,它面积并不大,水面只有200多亩,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城以北47公里,湖面海拔2280米,是一个典型的高山湖泊。

  正是在这里,1935年5月3日,红军长征先遣部队司令员刘伯承与当地彝族首领小叶丹歃血结盟,使红军顺利通过彝区,为以后的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赢得了宝贵时间,从而彻底粉碎了蒋介石“让毛泽东成为第二个石达开”的美梦。

  从此,“彝海结盟”彪炳史册,成为红军正确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的典范,被列入长征途中的历史大事之一。近日,记者走进了“彝海结盟”故地--冕宁县彝海乡彝海村。

  

“一步跨千年”--彝海结盟故地进入小康新时代

  在四川省冕宁县彝海乡中心小学内,几名女学生在操场上跳舞(6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凯 摄

  走进彝海村村民阿织果果的院落,一排青瓦白墙的平房颇为气派,房前屋后红花绿树,屋里彩电、冰箱、电话等现代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看看现在的样子,你们根本想像不出过去的光景!”彝海乡党委书记罗姑乌切感慨地对记者说,过去,彝海人住的是“笆笆房”,竹顶土墙,夏不遮雨,冬不挡寒;吃的是“圆根菜”,虽然用它熬煮的酸菜汤难以下咽,却是当地唯一可以吃到的蔬菜;屋里就地挖口“火塘”,全家人围着“火塘”就地而眠。 “一句话,当年真是一贫如洗。”罗姑乌切说。

  漫步今天的彝海村,房屋整齐,道路平整,果园、菜地的水果、疏菜长势正旺。在自给自足的传统农业经济时期,“高寒”是劣势;而走进市场经济的彝海人却发现,“高寒”恰恰使这里的农产品生长有了独特的“时间差”,可以发展特色农业,甚至可以生产反季节洋葱等高效益农产品。同时,“红色旅游”异军突起,成了彝海村的第一经济支柱。当年在这里歃血结盟的前辈也许无暇顾及彝海的美丽。彝海湖面呈元宝形,湖水清澈如镜,林木茂密,水鸟成群,高原风光四季分明,是度假休闲的绝佳之地。

  彝海西北岸的草坡上,当年歃血结盟处,耸立着江泽民同志题写碑铭的“彝海结盟纪念碑”以及群体雕塑,这是游人必到之处。

  阿织果果说,去年,来这里旅游观光的游客有几万人,旅游业彻底改变了彝海人祖祖辈辈沿袭下来的生活方式。阿织果果翻盖了新房,经营起一个杂货店。随着夏季旅游旺季的到来,生意越来越红火,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彝海村许多农民像阿织果果一样,建了新房,开起了商店、饭馆、民居旅馆,甚至当上了导游。在这个著名的“红色村庄”,食宿购物像城市一样方便。

  长征队伍踏进凉山时,彝区还处于奴隶社会阶段,人民食不果腹。解放后,彝区社会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飞跃。(完)

  

“一步跨千年”--彝海结盟故地进入小康新时代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纪念红军长征“饮水思源杯”落户军博[面对面]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长征路上河北人--孟庆山[讲述]老红军忆长征路上辛酸坎坷(3)[讲述]老红军忆长征路上辛酸坎坷:湘江[讲述]老红军忆长征路上辛酸坎坷(1)

  

“一步跨千年”--彝海结盟故地进入小康新时代

  新华社记者重访长征路:寻访"彝海结盟"发生地

  新华网专稿(记者吴杰、刘永华、樊永强)我们从西昌出发,连夜往冕宁。第二中午到达了距冕宁县北25公里的彝海子。

  今天的彝海风景依然秀美,析油马路已修到了山顶。穿越在树丛间,我们感受到了这儿的神秘和浪漫。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上出现了一个美丽的湖面,那就是神秘的"彝海"。 丰盈清澈的海子被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包围着,一种名为为"索玛花"的白色杜鹃花仍然盛开着。

  彝海结盟处如今已修建了纪念馆,高大的刘伯承和小叶结盟塑像向我们诉说着这儿曾经发生的感人故事:一位红军将领与一位彝族首领在这里歃血为盟,至今"彝海结盟"仍然是彝汉民族团结的重要见证。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