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刘江萍:周恩来带病走长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4:56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13日电(记者孙彦新)跟在周恩来身边的半年多时间,是刘江萍一生最难忘的记忆。

  刚过大渡河,周恩来就病了。“高烧不止,有时甚至处于昏迷状态。”

  “那时候红军什么药都没有,能用盐水给伤员洗洗伤口就是最好的治疗了。”刘江
萍说。

  周恩来对红军面临的这种困难十分清楚,因此,当他得知刘江萍和其他医护人员千方百计到各个部队找药时,制止说:“战士比我们更需要药品,决不能到部队去找,我们有什么就用什么!”

  每到一个宿营地,刘江萍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到处买药,偶尔能买到一点止痛退烧药,就立即让周恩来服用。在一个集镇上,他们买到了2两

木耳,“这就是在整个长征途中给周副主席弄到的唯一高级补品!”刘江萍说。

  由于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周恩来整天高烧不退,经常处于半昏迷状态,翻雪山前部队专门为周恩来准备了担架,可他坚持自己走路。最后,他实在走不动了,才躺到了担架上。

  忆及此处,90岁的刘江萍老人有些激动:“今天的人们可能很难理解,可当时的红军就是这样,从军委领导到普通战士,都十分顽强。”

  过草地时,医护人员好不容易给周恩来煮了一碗粥,他问:“部队现在吃什么你们不知道吗?”刘江萍说:“怎么不知道,吃草根、吃树皮,可你病得这么重,还协助毛主席工作,分担全军的重担,难道吃一小碗稀饭都不应该吗?”

  “小刘呀,我们是革命的队伍,一定要官兵一致,好坏大家都要一样。”周恩来最终也没吃那珍贵的稀饭。

  红军进入甘肃时,正是收获的季节,当经过一片梨园时,长途行军的红军看到,树上果实累累,房前屋后,梨子成堆。周恩来坐在梨树下,一手端水喝,一手拿铅笔,聚精会神地看地图。刘江萍看到生病的周恩来没吃老百姓一个梨子,睡在梨堆边的他也一个梨都没拿。

  第二天,有战士请求可不可以买点梨子,周恩来答应了。可当地群众受

国民党的欺骗宣传,没人敢说价钱,只是说:“吃吧、你们吃吧!”结果,在盛产梨的地方,红军没吃上一个梨子就离开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