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军方出现倒扁呼声 陈水扁穿防弹衣讲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4: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3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文称,由于陈水扁弊案引起“倒扁”风暴,一直以“政治中立”自居的台湾军方,也开始出现“倒扁”呼声。而不久前泰国军事政变的成功,更让陈水扁犹如惊弓之鸟,担心可能重蹈他信覆辙,因而采取种种因应对策。事实上,陈水扁深悉军队的重要性,他上台后,采取种种方法和举措,极力严防台军“造反”、“兵变”。

  文章表示,尽管台军高官解释称,“台湾发生政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台“陆军总司令”胡镇埔也一再声明,军队已超越党派,不能介入政治纷争,并称自己甚至不能调动一辆装甲车出军营。但身陷“倒扁”危机的陈水扁害怕不已,仍然于泰国军事政变后的第二天一大早,在官邸紧急召见了“防长”李杰,商讨时局和对策,面授机宜,提出要求,令李掌管好军队,防范兵变。

  同一天下午,台“行政院”破天荒举行“台湾政局、政策说明会”,向岛内外媒体说明政治局势。“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强调,台湾与泰国的基本状况不一样,“泰国有军事政变的文化”,“台湾民主政治根基稳固”。“新闻局长”郑文灿称,台湾在政党轮替后,就把军队“国家化”当成重要目标,按照法律,台军不能介入政治纷争,在台湾“不容易发生”类似现象。企求以此稳定军心、民心,进行自我安慰。

  与此同时,台湾“陆军总司令”胡镇埔和装甲部队成为防“兵变”的重要对象。胡镇埔表示,军方对战事管制有严格规定,他作为“陆军司令”,只负责陆军训练,并无作战指挥权,调动装甲部队是“防长”的权责,装甲车要离开军营,必须经过重重关卡,首先必须有“防长”、军团司令等四个级别长官签字的四联单以及派车单,卫兵还要询问战情中心有无派遣,装甲车的钥匙也都由长官集中保管,不是谁想调动就可以调动的。

  据岛内媒体报道,在凯达格兰大道静坐时,有一位戴着墨镜和口罩、穿着少校军服的“神秘人”,在人群中发传单呼吁军队站出来“倒扁”。因此,台湾军方拿着那位神秘少校的照片,在军中到处寻找“相同体型”的军官,使整个军营笼罩在一种“白色恐怖”的气氛中。

  对于台军中出现的“倒扁”之风,陈水扁极为重视,并采取各种措施控制军队:一是陈水扁亲自掌握“宪兵”队,并任自己的亲信直接控制台北和老家台南等战略要地;二是近期,台湾军方规定士兵每周四都要进行半天的“政治教育”活动,向士兵灌输“军队中立”等内容。台“总政战局”利用台军方主办的《青年日报》、“汉声电台”,制作了“恪遵守法,实践革新转型”系列报道,企求从思想上控制军队。

  10月10日,由“倒扁总部”发起的“天下围攻”150万人台北登场,红衣人高呼“扁下台”,陈水扁陷入四面楚歌。当天的“双十庆典”也是空前混乱,蓝绿“立委”大打出手。文章说,当时的陈水扁竟然破天荒地身穿防弹衣讲话,尽管如此,他仍然不忘记进一步挑起族群对立,最后还建议明年以后不再举办各种形式的“双十大会”,态度可谓强硬。(海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