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伊朗防空网能否对抗美军隐形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7:30 国际在线

  作者:马剑征

  伊朗防空网能否对抗美军隐形战机

  据《伊朗聚焦》网站近日报道,俄罗斯已同意向伊朗交付可对付隐形战机的“伯朝拉”-2A防空导弹以及拦截巡航导弹的“道尔”防空导弹系统,用于保护伊朗的核设施。美国
和以色列对此极为不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称,俄伊武器贸易影响到美国在中东的利益,“是毫无友善意味的行为”。美媒体称,目前,五角大楼已制订了对伊动武的新计划,而隐形战机就是打击先锋。英国的军事专家们认为,俄式防空系统将大幅度提升伊朗的防空预警能力。

  据中东新闻在线报道,“伯朝拉”-2A是由俄罗斯出口型的S-125型防空导弹改进而来的。在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防空部队曾用S-125击落过一架美军的F-117A型隐形战斗机,从而名声大振。较之S-125,“伯朝拉”-2A的性能更加优异,具有更大的射击范围和更高的拦截效率,抗干扰能力也有所增强。此外,“伯朝拉”-2A还可使用电视-光学探测系统对目标进行自动跟踪。

  而“道尔”防空导弹系统可拦截巡航导弹。“道尔”-M1系统反应时间只有0.5秒,在20~6000米高度内能同时识别48个目标,并可同时攻击2个目标,拥有多次攻击同一枚巡航导弹的能力,理论上可以拦截在60米以下高度飞行的“战斧”巡航导弹。

  英国媒体日前报道,伊朗还计划从

乌克兰购买一批“铠甲”雷达系统,但被乌克兰否认。据悉,该雷达的看家本领就是能够发现利用隐形技术制造的飞机(如美国的F-117A和B-2),并可确定目标的准确位置。同时“铠甲”由于本身并不发出电波,而是被动接收来自目标的无线电辐射,因此可躲避反辐射导弹的打击,生存能力较强。2001年,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军事展览会上,乌克兰应许多国家军事部门要求,让“铠甲”露了两手,其优异的性能技惊四座——它搜索到了阿联酋境内所有的防空系统设施。这之后,阿联酋军方特别请求乌克兰军事专家不能将此情报泄露出去,并销毁了所探测到的所有资料。

  “铠甲”雷达系统

  在购买外国防空武器的同时,伊朗也在研制自己的防空“利剑”。伊朗军方日前还展示了首次自行研制的激光防御系统。伊朗国防部长纳贾尔声称,这一系统将大大增强伊朗军队在不对称战争中的防御能力。

  纳贾尔在庆祝这一系统研制成功的典礼上说,这套先进的激光防御系统是由国防部下属的研究机构自行研制的。它能够对多种激光制导导弹或炸弹进行干扰和破坏。纳贾尔指出,发展高科技防御武器是伊朗国防部的主要战略之一,而这套激光防御系统将大大增强伊朗武装部队的对空防御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