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苏国英:红4方面军千名女同志组成妇女抗日先锋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5:39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0月12日电(记者朱建军)87岁高龄的苏国英是甘肃省会宁县唯一一位健在的红军女战士。在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记者来到会宁县大沟乡庄湾村她的家中时,身体硬朗的老人正焦急地等待着参加18日在县城会师园举行的庆祝大会。

  苏国英1919年3月出生于湖北省,1935年4月她16岁时,家里很穷,长期受地主的剥削,不堪重负,在红军“打土豪、闹革命、帮穷人、求解放”的宣传动员下,她家兄弟姐妹
6人踊跃报名参加了红四方面军,她被编入了妇女独立二团,直属红四方面军总部领导。

  据苏国英老人介绍说,她所在的妇女独立二团主要担任值勤、看管俘虏等任务。说到当时英姿飒爽拿着红缨枪站岗放哨的情景时,老人爬满皱纹的脸灿烂得像朵山花。

  1935年5月,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从陕甘革命根据地开始长征。同年6月到达四川懋功与红一方面军会师。在红军懋功会师时,苏国英打着红旗,目睹并聆听了毛主席、朱总司令给红军战士讲话。在会师后,她跟随部队继续北上。

  老人回忆说,长征途中她和战友们两翻雪山、三过草地,曾经喝马尿,嚼皮带,吃野菜。苏国英紧跟部队长途跋涉,一面行军一面打仗,1936年10月初苏国英随部队到达甘肃省通渭县的步路川时,由于腿部伤痛,行走艰难,在夜间急行军中掉了队。第二天她躺在田野里,饥病交加,为了活命只得拖着病体沿街乞讨,幸亏碰见了好心人党世明老两口,就把苏国英收为女儿。后来她又辗转到甘肃省会宁县定居下来。“后来我才听说1936年10月三大主力红军在会宁会师后,红四方面军对妇女武装重新进行整编,将全军体质合格的1000多名女同志组成妇女抗日先锋团,妇女团的姐妹和男同志一样勇敢,奋勇与敌人作战。最终由于弹尽粮绝,多数人英勇牺牲。我们全家六口人参加红军,因为分到不同的部队里,再没有见过面,不知是死是活。”老人言语中透着绵绵思念。

  近年来,会宁县每年发给老人8000多元的生活费用,逢年过节,县上领导和民政部门看望慰问,还请专家给老人体检,送去医疗药品。而她的儿女们对老人极尽孝道。老人爱吃米饭、蔬菜,儿媳妇、孙媳妇总是千方百计满足老人的要求。1986年、1996年苏国英被会宁县邀请参加了红军会宁会师五十周年、六十周年庆祝活动,1987年还参加了白银市妇联组织的“红军女战士会师圣地游”活动。

  虽已年近九旬,可苏国英老人眼不花,耳不聋,说话粗声大嗓,一双走过长征路的大脚走起路来稳健硬朗,她喜欢看电视,外出活动,给鸡喂食。

  “现在生活好啊,党和政府关心,儿女们孝顺,我要多活几年。再过几天我还要到县上参加红军会宁会师70周年大庆呢!我感到很幸运,很满足!”苏国英老人高兴地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