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背景链接:军事演习如何分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5:37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12日电(李宣良、刘逢安)军事演习是最接近实战的训练,是军事训练的高级形式。按照不同的分类方法,军事演习可分为不同类别。

  按规模分,军事演习可以分为战略、战役和战术三个级别。战略级演习一般是跨军兵种、跨战区进行的演习,或是多个国家联合举行的演习。战役级演习一般在某个战区、某个军兵种内部进行。战术级演习则是由战术级的部队或分队,在较小的作战区域内完成。

  按目的分,军事演习分为研究性演习、示范性演习和检验性演习。研究性演习是带着特定的课题,有特定的研究目的,通过一些试验性的课目来完成。示范性演习通常带有观摩意义,意在为其他部队树立样本、确立标准。这种演习一般需要进行预演。检验性演习也称校阅性演习,主要是对部队的训练成果进行检验。演习要求一次到位、一次完成,不允许事先勘察地形,不允许组织任何合练和预演。

  按参演人员分,

军事演习可分为实兵演习、首长司令部演习和首长司令部带实兵演习。实兵演习,主要是为了锻炼部队。首长司令部演习主要是为了锻炼指挥机关。首长司令部带实兵演习,则将前两者结合到了一起。

  按参演方面分,军事演习可分为单方面演习和对抗性演习。对抗性演习是指在演习中设置对抗性的红、蓝双方。单方面演习,则不设置对抗性的红、蓝双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