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弹药库爆炸 警方发现60具被虐杀尸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5:00 中国日报网站

  爆炸和屠杀发生在任何一个地方都足以令世人震惊,但是对伊拉克人而言,这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10月10日,驻伊拉克美军发表声明称,巴格达南部一个美军基地的弹药库发生火灾,从而引发一连串的爆炸。与此同时,巴格达的警察也再次发现了60具尸体,这显然是新一轮教派冲突造成的屠杀恶果。

  ·美军弹药库着火爆炸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当天夜里,位于巴格达南部杜拉区内的美军基地弹药库发生火灾,从而引爆了油箱和炮弹,靠近基地的三个聚居区的居民都领略了一回地动山摇的震撼。

  伊拉克电视台的画面显示,现场火光冲天,映亮了夜空。有目击者称听到了30多次巨大的爆炸声。直升飞机随后也开始在基地上空盘旋巡逻。

  美军发言人表示,事发时弹药库内存放着大量弹药,但是由于只是临时仓库,弹药并未装满,因此爆炸不会对驻伊美军的行动造成太大影响。发言人还说,火灾发生时,主要有三支部队驻扎在该基地内。目前尚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也不清楚此次事件是否与外来袭击有关,他们正在对火灾起因展开调查。

  伊拉克叛乱组织“伊斯兰军”11日在网上发表声明,宣布对此事负责。他们自称用两枚

火箭与三枚迫击炮弹袭击了该基地。目前这份声明的真实性还未能得到证实。

  事发后,伊拉克当局并未撤离附近的居民。伊内政部长当天在电视上发表讲话安抚民众称,形势已经得到控制,安全部队愿意为附近居民提供一切帮助,保障他们的安全。

  据悉,美军基地所在地区曾经是一处重要的货运枢纽。伊战爆发后,这里成了暴力频发地带,驻伊美军眼下正在该地区实施为期两个月的清剿行动,以便清除反政府武装并且收缴他们的武器。

  ·警方发现60具遭虐杀尸体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10日上午, 伊拉克警方在过去24小时里发现了60具被私下枪决的受害者的遗体。一名伊内政部官员透露说,死者皆为男性,他们中有的被蒙上了眼罩,有的全身被紧绑,死前他们都遭受过殴打,部分人的胳膊或腿被打断。这名官员进一步说,种种迹象表明,这些受害者是宗教或政治冲突的牺牲品。

  自今年2月伊拉克一座什叶派清真寺遇袭后,伊境内的什叶派与逊尼派便爆发了大规模的流血冲突,使得本已危机四伏的伊拉克局势更加动荡。尽管驻伊美军协同当地安全部队维护治安,但是根据联合国最新的统计数据,每天都有大约100名伊拉克人死于各种暴力事件。

  10月9日,伊拉克副总统、逊尼派领导人塔里克·哈希米的兄弟阿米尔·哈希米在巴格达北部的家中遭暗杀。这也是近几个周以来教派冲突中影响最恶劣的一起事件。

  为了遏制流血事件,防止伊陷入内战,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上周宣布一项四点安全计划,并表示将会成立一个委员会,由各党派代表、宗教领袖、军官和警官组成,共同探讨一项在巴格达设立几处联合检查站的议案。

  就在代表们激烈讨论提案的同一天——10日,巴格达一家面包店又遭到汽车炸弹袭击,爆炸时刚好有很多人排队买面包,结果导致大约11人不幸丧生。

  ·伊战死亡人数达60多万

  美国最新的调查报告表明,自从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到今年7月份为止,已有近65.5万名伊拉克人因战争或冲突死亡。这远远高于其他机构所估计的数字,因此也惹来了非议。

  美国有线新闻网10月10日援引这份报告的内容说,大约有60万人死于暴力冲突,其中多数人是遭枪击而死,另有一小部分人死于战争引发的诸如心脏病或癌症之类的疾病。此外,研究报告指出,大约31%的暴力死亡是由联军士兵造成的。此次研究的负责人伯纳姆指出,伊拉克目前的死亡率是2003年战前的3倍。

  此次调研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主导,研究结果被刊登在美国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的网站上。眼下正值美国两党积极备战11月中期选举之际,报告选择此时公布无疑也平添了一份政治色彩。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策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学者库德斯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批评道:“这个数字实在太高了,这根本不是研究,而是政治。”

  因为种种原因,伊拉克确切的死亡人数根本无法统计,但是不少组织提出了各自的粗略估计数据,但是这些评估数字均不超过5万人。对此,伯纳姆解释说,他们的数字之所以远远高于其他估计,是因为统计方法不同。其他调查一般通过清点尸体数量或者统计媒体消息得出结论,他的调查结果则是挨家挨户访问获得。从今年5月底到7月初,伯纳姆的研究小组访问了1849个伊拉克家庭,访问的居民总数达到12801人。然后他们根据样本的结果,推算出伊拉克全国的情况。(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