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台空军计划将多数战机东移对抗大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4:52 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军方经“汉光演习”兵棋推演后认为,台湾西部军用机场于台海战争爆发后的48小时内,就可能全数遭解放军导弹摧毁。因此,台湾空军已计划在战时将半数战机东移至花莲和台东两个东部基地,明年度更将花费近10亿元新台币将东部机场跑道从目前的3条增至6条。

  传统后方基地将成部署重点

  长期以来,空军一直是台湾的主要战略进攻与防御力量,台军还依托台岛地形,构建了一个严密的军用机场网体系。经过数十年的建设,台军各类机场已经遍布台、澎、金、马等岛屿,总数达到50余个,其中包括12个大型空军基地。

  几十年来,台军一直按照三线机场配置其空中力量:一线以澎湖马公机场以及东沙岛机场为主要基地;二线机场由台岛西部桃园、新竹、清泉岗、嘉义、台南、屏东等基地构成;台岛东部的花莲、台东基地作为第三线机场。

  在兵力配置上,台军的6个战斗机联队采取分散部署与重点部署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第一线的澎湖与东沙岛机场采用各战斗机联队轮训方式驻防,重兵则集结于二线机场群。与二线机场的台军重兵集群相比,花莲、台东基地则显得相对薄弱,东部机场所拥有的战斗机仅为台军近500架战斗机总数的1/4。在传统上,分别位于花莲和台东的佳山与志航洞库也一直是作为后备基地使用。此次台空军计划将半数战机东移,无疑标志着其在第一时间依托台岛西部二线机群实施海峡空中封锁与反登陆的作战模式将会发生重大变化。

  指望洞库保存空中实力

  尽管台军声称战机东移计划主要是为了应对解放军导弹的饱和攻击,但两岸空中力量对比的变化也是台军东撤的一个重要原因。随着近几年大陆一大批先进战机的列装,再加上台军高水平飞行员的逐渐流失,台湾空军的“优势”已经一去不返,因此“保存战力于洞库”成了台湾军方将领的无奈选择。

  作为战机东移的主要基地,佳山与志航洞库已经由台军开造了近20年。佳山基地位于花莲县境内,机库可停放各种战机250架,共有相互通连的大小洞库数十个。洞内有完整的指挥、管制系统,有弹药库、油料库、

医院等设施。花莲机场还有一条长约3000米的飞机跑道直通佳山机库,整个工程耗资工程超过400亿新台币。

  与佳山洞库相比,位于台东的志航洞库一直不为外界所知闻,志航洞库依山而建,山体为花岗岩,内部有三个大型机库,机库之间有通道相连,可容战机穿行,洞内还建有油料和弹药库。台湾“国防部”曾宣称,佳山与志航基地是远东地区最具规模的地下空军基地,在海拔3800米左右的中央山脉掩蔽下,台方战机的存活率将迅速提升。

  为美日介入赢得时间

  单纯从台湾岛军事部署的角度看,将紧邻台湾海峡的战斗机后撤于洞库之内,无异于在战争初期就主动放弃台海制空权。但综合台军近期的一系列部署调整情况分析,台湾空军主力的东移显然有其更深层次的考虑。

  实际上,从2004年开始,台湾三军整体的部署态势就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在金、马、澎及东引岛、东沙岛方向,台军明显加大了“天弓”、“爱国者”等对空导弹阵地的密度,并开始大量部署“雄风”型岸舰导弹;在南沙太平岛方向,台军扩建太平岛机场,并规划设立潜艇伏击区;在台湾本岛,原有的陆军装甲集团被编制为机动性更强的联兵旅;台湾海军也逐渐将主力舰艇部署在东部海域,破天荒地将海军演习延伸至日本西南岛屿附近,并加强了与日本的海空情报交流。

  这些部署调整已经反映出台军试图以防空导弹、岸舰导弹消耗解放军的空中力量与登陆船队、以南沙广阔的纵深和潜艇伏击区迟滞南海舰队北上、以分散机动和藏于洞库的方式保存陆军与空军主力的战略意图。但台军的战略目标显然并不仅仅是为了抵御大陆的第一击,在某些“台独”分子看来,或许也只有拖延足够的时间、保存下主力才可能盼来美日介入这根“救命稻草”。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