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红军故事:长征见证甘南草地汉藏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4:32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0月12日电(记者张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以藏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区。70年前,红军长征经过的迭部县卓尼藏区是土司杨积庆的辖区。从民国初年到解放前,甘南地区藏、回、汉等民族间矛盾复杂,流血冲突时有发生。红军要顺利通过这段横亘岷山中麓的崎岖险路,关键是能否取得当地民族宗教人士的同情和支持,否则将是寸步难行。

  红军进入甘南后,先是大张旗鼓地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然后每到一处都登门拜
访寺院活佛、高僧和土官头人,讲述红军的宗旨与主张,解释说明过境的意图,尽可能地取得他们的同情和支持。

  对红军怀有敬意的杨积庆土司,在前山(现在卓尼地区)组织民兵,虚张声势,喊着要打红军,以掩人耳目;同时派密使以洮岷路保安司令名义密迎红军,指路从腊子口攻出,去打败

国民党军鲁大昌部。杨土司拒不向岷县腊子口一带和迭部藏区派遣一兵一卒。这对于把最后消灭红军的希望寄托在杨土司身上的蒋介石来说,简直是当头一棒。为支援红军粮食,他密令下属把崔谷仓粮仓的粮食偷偷献给红军,指示收仓官和库兵把内部仓门全部开锁,以躲红军为名,跑进深山老林回避。

  1935年9月16日,红一方面军大部队从迭部县旺藏乡出发后,过白龙江进入然尕沟,来到崔谷仓村时,由于杨土司巧妙的暗中安排,红军顺利打开了储藏有20多万公斤历年陈粮的粮仓,这对于行军途中面临饥饿困扰的红军将士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红军迅速开仓分粮。凡从仓库领粮的部队,都把自己所属部队的番号和所拿粮数,一一清楚地写在粮仓门板上,还留下一些银元。1936年8月初,红二、四方面军进入甘南后,徐向前总指挥亲自拜谒迭部县达拉沟乡勾吉寺的大管家,经过反复协商,用300块白洋和6条枪兑换了该寺储藏的大量粮食和酥油、糌粑等,并在该寺设立兵站,休整部队。与此同时,在红军民族政策的感召下,当1936年8月红四方面军长征抵达甘南临潭新城时,杨土司对红军采取“守土自保”的中立态度,并秘密派人星夜赶到红军驻地,呈送书信,馈赠了2匹马、7只羊,与红军达成互不侵扰的默契。此后,藏兵和红军未发生过一次枪战。红军也信守承诺,只在临潭境内开展“反富打霸”和“抗日募捐”活动,从未涉足杨土司的辖区。

  红军在甘南的活动产生了广泛影响,也把长征精神注入甘南各族人民的心中。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陈建华说,正是红军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积极争取和团结民族宗教上层人士,为我们树立了执行党的民族统战政策的光辉榜样。(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