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交通二支队五中队建功中尼公路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9:49 解放军报

  为了边关的繁荣——武警交通二支队五中队建功中尼公路纪实

  郭海涌 陈鸿圣 本报记者 李敬坡

  在位于中国和尼泊尔边境的樟木口岸,有一首歌谣在当地藏族群众中广为传唱:“行路难,找五连;生活难,找五连……”

  歌声中传颂的五连是武警交通二支队五中队,他们常年担负着中尼公路樟友段(樟木口岸至友谊桥)14公里的保通任务。

  这是中尼公路上最为崎岖也最为繁忙的一段,有“黄金要道”之称。但就在这段雨季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道路上,五中队官兵创造了连续10年无阻断的奇迹!

  上个世纪80年代,官兵们进驻樟木后,遇到的第一块“硬骨头”便是险峻突兀的老虎口——巨石盘踞在半山腰,每天塌方不断。工地如战场!百余名官兵群情激昂地集结老虎口,随着中队长曹正山一声令下,尖刀排和突击队带齐风钻、钢钎、铁锤和炸药,像灵猫一样攀崖登峰,开山炸石,凿壁掘洞。在震耳欲聋的隆隆炮声和风钻“突突”的激昂旋律中,官兵们硬是凭着一股“敢叫高山低头,誓叫河水让路”的英勇无畏精神,不到半个月就将17处山体“开膛剖肚”,开挖出来的石块堆积得像一座座小山,创造了中队20年施工史上的新纪录。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突击施工中,官兵们共砸烂了300多把铁锹和十字镐,磨烂了200多双胶鞋,许多人的手、脚等部位都被磨出了血,滴落在工地上……当年,上级单位曾向他们下达了保障通车8个月的任务,他们却实现了路段畅通11个月零5天。

  2003年6月,樟木镇连降大暴雨。友谊桥发生特大塌方,有10米长的路基出现下沉,100多台中尼车辆和200多名出入境游客被困。面对险情,官兵们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河水,打桩、垒沙袋,加固路基,经过10个小时的激战,官兵们让道路恢复了畅通,过往司乘人员按响了喇叭以示谢意。

  在官兵们的保通区域内,有段被称为“300米死亡线”的路段,土质疏松,地质结构十分脆弱,大型塌方每年都要发生好几次。2004年8月下旬的一次特大山体坍塌,将修好的铅丝笼挡墙破坏得面目全非。樟友段交通受阻,进出口货物滞留。官兵们闻讯立即出动,经过20多小时的连续抢修,共清理塌方4000立方米,使该路段于次日凌晨恢复通车。

  多年来,官兵们每年完成约400万元的永久性工程建设,对破坏严重地段进行重点整治,实行路面无坑洼、无石块、无过水路面、无排水沟堵塞的路面养护“四无”标准,现在过往司机再也不怕经过这里了。

  五中队的官兵用汗水确保了“黄金要道”的畅通,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聂不拉海关2005年度统计显示,樟木口岸出口货物65000多吨,货值1.4亿美元,在进出口量和货值上均创历史最高水平。这其中,中尼公路樟友段的畅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