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爱红妆更爱武装:中国十九岁女孩携剑从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9:15 中国国防报

  朱永刚

  作为女兵,在笔者印象中应该喜欢什么花儿草儿之类的。可这安在上等兵邱晓娴身上似乎有点不妥,因为她对“武”字情有独钟。

  走进成都军区驻滇某通信团5连时,邱晓娴正为官兵表演剑术。只见寒光点点,她剑
气笼罩全身,颇有几分女侠的味道。

  邱晓娴出生在河北石家庄的一个武术世家,从小痴迷武术。9岁时父母把她送进体育学校,她练熟了拳术。再后来,她进文武学校练起了剑术。

  一次,她无意中听教练说起特警队武艺超群,个个是高手,为祖国立下汗马功劳。邱晓娴萌生了一个想法:携剑从军,像特警队员一样实现自身的价值!19岁那年,她顺利接到了入伍通知书。

  背着心爱的宝剑,邱晓娴却被分到了通信部队。感到无法施展自己特长的邱晓娴有点苦恼。在父母与班长一起做通她的思想工作后,邱晓娴慢慢转变了想法:军人练精手中的武器,同样有机会为祖国立功。在新兵营举行的春节运动会上,邱晓娴连续拿了3个第一。

  下连后,邱晓娴的优势逐渐显现出来。在野外收放线训练时,面对起伏不平、坑坑洼洼的山地以及灌木丛林,随时有摔倒和刮伤的可能,她仍健步如飞,把其他战友远远甩在后面。班长叫她慢点,注意收放线的动作要领。没想到她来了一句:“我才不愿意落后呢!”指导员心里乐开了花:哎,这个兵不错嘛。

  在一次小测验中,邱晓娴的背记电话号码成绩落在中间。爱笑的她撅起了小嘴巴。战友劝她说她其他的成绩排列榜首嘛,没必要放在心上。班长怕她出事,前前后后跟着她,发现她素质提高很快。在同年兵中,有的还未上机训练,她却能用手巾蒙住眼睛,进行盲操作,失误率较小。有些人不相信,进行一次正规测试,结果让他们大跌眼镜,惊呼训练时间不长不可能达到这个程度。此事传到营长耳朵时,批评他们不按计划训练,提前了进程。

  第二年,小邱顺理成章担任新兵班长。

  她说:“练兵如练剑一样,谁能在变化无穷的环境下应付自如,谁就能增添几分胜算。”

  提起练剑,在旁陪同的指导员张玉说,她在2005年国庆期间用武术、剑术表演《藏龙卧虎》,好评如潮,有好多人眼馋着呢,一有间隙就请她表演。于是笔者问起小邱经常给战友表演有何收获时,她满眼含笑说:“只要你真诚付出,就会发现很多门都是虚掩的。”指导员赞同地点点头说:“只要你勇敢地去打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