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假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8:33 中国国防报
李仲明

  民兵高炮分队野外驻训,民兵钟奇在驻训地附近的集市购物时收到了一张50元的假钞。

  打自收到那张假钞之后,钟奇心里就很不平静。把它花出去,怕被人识破,自己脸面无处搁。认了吧,50元对自己可不是一个不小数目,妻子无工作,自己又下岗多年,女儿今年也该上学了。思来想去,钟奇决定还是试一试。可他连着进了两家商店,又很快就出来
了,因为看见收钱的柜台上放着验钞机。

  就这样认了吧。钟奇边想边往驻地走。忽然,他看到一个卖水果的小贩蹬着三轮车过来,就喊了一声“买水果”。

  这是个30来岁的妇女,三轮车上除了几筐水果,还坐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天很热,女孩的小脸晒得通红通红的。卖水果的大嫂热情地问他要买什么,他说买5斤

苹果。大嫂拾了大半袋苹果,过了秤,钟奇刚要把那张假钞掏出来,就听那个小女孩大声叫起来:“妈妈,你给叔叔拾的苹果里,有个烂的!”

  “是吗?”女人柔声地应着,顺手又抽出一个塑料袋,将原先那袋苹果一个一个地往外掏。一袋苹果快掏完的时候,才发现有一个苹果上有个硬币大小的黑斑。“丫丫的眼睛真尖,是妈妈的好帮手。”女人边夸女儿,边挑了个又大又红的苹果放进塑料袋里,那个带黒斑的苹果扔进了车上的一个小筐里。小女孩受到夸奖,眼里放出光来,指着旁边那个小筐里的七八个烂苹果自豪地说:“叔叔,那全是我发现的。”

  钟奇摸摸小女孩晒得通红的脸,说:“大嫂,您也太认真了。”大嫂摇摇头笑着说:“咱做小本生意,虽然挣不了几个钱,但绝不能欺哄人。这是做人的规矩。”钟奇震撼了,连连点头,手在衣袋里推开那张捏得出汗的假钞,抽出一张真钞,递到大嫂手中。

  钟奇目送着这对母女走出了视线,然后大步进了附近的一个农村信用社,把那张假钞从柜台窗口递了进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